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是睡不飽是肝病警訊?中醫對症下藥,治療慢性疲勞全攻略

  • 健康2.0
  • 2019/05/10 11:04
  • 字體放大
  • 老是睡不飽是肝病警訊?中醫對症下藥,治療慢性疲勞全攻略

    在門診中,常會遇到許多患者心懷擔憂詢問:「最近時常覺得很疲累,起床後仍覺得睡不飽,是不是肝有問題?」,倘若疲勞常伴隨左右,應當視為身心發出的警訊,需要好好的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

     

    老是睡不飽是肝病警訊?中醫對症下藥,治療慢性疲勞全攻略

    示意圖/TVBS

     

    3大類慢性疲勞主因
    由於疲累感是非特異性症狀,首先要檢查是否有器質性疾病,例如:貧血、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肝炎、腎病、心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藥物副作用等;非器質性原因,例如:運動量不足、失眠或睡眠不足、工作過量、精神壓力過大、女性生理週期等。另外,憂鬱症或躁鬱症患者,也會出現疲累感。

     

    疲勞逾6個月  全身性勞作不耐症
    2015年美國醫學研究院將慢性疲勞症候群命名為「全身性勞作不耐症」,診斷標準症狀有從事職業、學習、社交或日常活動時的能力下降持續6個月以上,伴隨強烈的疲勞,此症狀是新產生,而不是持續過度勞動的結果,在勞動後加重,睡眠休息後仍無法緩解。次要症狀有認知功能受影響、站立時加重,躺下後改善,含有其中一項以上。

     

    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要先排除器質性疾病與憂鬱或躁鬱症,其最主要的症狀是休息仍無法緩解長期疲勞感。

     

    中醫對症下藥  從中醫角度談慢性疲勞常見原因如下:

    ●虛證:氣、血、陰、陽不足皆可能產生慢性疲勞感,且會影響深層睡眠品質。
    ①氣虛患者,語聲微弱,容易感冒,可用四君子湯調理。
    ②血虛患者,爪甲色淡,容易頭暈,可用四物湯來調理。
    ③陰虛患者,咽乾舌燥、淺眠易醒,可用六味地黃丸來調理。
    ④陽虛的患者,疲倦怕冷,脈象微弱,可用四逆湯來治療。

     

    在虛證調理時,中醫特別重視恢復脾胃功能,因脾胃是後天氣血生化之本,食物在腸胃道中經消化分解成精微物質,再傳輸至全身臟腑以供利用,所以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或過食油膩者尤其損傷腸胃功能,是現今腸胃道潰瘍、胃食道逆流、便祕、慢性腹瀉、大腸急躁症等文明病之原因。

     

    此外中醫也重視調理腎,腎為先天之本,腎氣主宰人體生長發育過程,是人體生命力的展現,腎氣不足容易引起頭暈,腰膝酸軟,氣短等症狀;而若是心肺疾病引起的疲勞,則需要補益心肺之氣,強化心肺功能提升耐力。

     

    ●濕邪:外濕為外在氣候濕度過高引起、內濕則是多食生冷之品誘發。在台灣海島氣候又國人愛吃生冷食物,民眾體質普遍兼夾濕邪,不論外濕或內濕,易侵犯人體脾胃,而產生胃脘痞悶、大便溏黏、身體重著、困倦疲乏、肢體浮腫、頭暈頭重等感覺;可用二陳湯加減來改善症狀。

     

    ●氣鬱:主要是生活壓力、情志不暢、焦慮憂鬱導致肝鬱氣滯現象,經常會有心情鬱悶、胸脅滿悶、時常嘆氣、食慾不振等症狀,常以逍遙散來養血疏肝解鬱治療。

     

    ◎ 撰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許睿杰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下班回家身心俱疲?當心慢性疲勞!最好的自我療癒法是…

    3分鐘補充精氣神!彥寬老師教「解倦功」,大補氧氣、消疲勞

    超洗腦! NO.1長壽方法「五聲養身歌」活化五臟,越唱越樂活

    一杯「紅寶石」果汁,超強抗氧化力讓人驚艷!補血、消疲勞、預防動脈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老是睡不飽是肝病警訊?中醫對症下藥,治療慢性疲勞全攻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