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營養針強身卻變成胃潰瘍?小心這個原因 出現4症狀快就醫

  • 健康2.0
  • 2019/05/13 14:50
  • 字體放大
  • 打營養針強身卻變成胃潰瘍?小心這個原因 出現4症狀快就醫

    50歲的王先生了聽信秘方以為可以顧身體,幾天內連續打了17次的營養針,接著到歐洲旅遊,沒想到原本身體硬朗的他,在國外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甚至解出黑便。緊急回台掛急診,才知不僅得了胃潰瘍,還因出血過多,導出血紅素降低,實在是得不償失!

     

    打營養針強身卻變成胃潰瘍?小心這個原因 出現4症狀快就醫

    示意圖/TVBS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游俊豪指出,坊間秘方有時會參雜類固醇或消炎止痛藥,有些人服藥後短時間身體會比較舒服,精神也變好,但是長期服用類固醇容易會造成胃黏膜變薄、胃酸變多,最後引發胃潰瘍,若合併腸胃出血則會造成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及呼吸急促,得不償失。

     

    長期吃類固醇會改變脂肪代謝及分布,造成中心型肥胖,身體的脂肪堆積在臉部、腹部、及背部,而四肢變得瘦弱纖細,皮膚變薄,產生俗稱「青蛙肚」、「水牛肩」、「月亮臉」。

     

    腸胃科馮俊龍主任指出,有些民眾自行使用未經合格中醫師處方的中草藥來治療疾病,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有可能產生肝、腎毒性或肝、腎衰竭,導致換肝或洗腎,方能救命。曾經有病人因腰痛,自行到中藥店購買五加皮浸酒,每日早晚飲用,約一個月產生急性黃疸而住院。

     

    民眾有用藥問題,務必請教醫師或藥師,不要誤信偏方或秘方,把自己當白老鼠,一旦在坊間吃了不知名藥物出現問題,尤其是解出黑便就是一個重要的警訊,排除食物因素造成外,一定要儘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輕熟女反覆胃痛、解黑便竟是胃癌 出現這些症狀別吃藥快就醫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得胃癌機會七級跳!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打營養針強身卻變成胃潰瘍?小心這個原因 出現4症狀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