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又麻又痛使不上力 「媽媽手」最愛他們 達人教1 招緩解

健康2﹒0 報導 2019/05/14 16: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歲的王小姐生完孩子後,由於手擠母奶,又經常抱小孩,再加上工作上得長時間使用滑鼠,開始出現手指麻痛、無法用力。近日她發現麻痛的情況已延伸至手腕,無法握拳,連拿筷子、牙刷的力氣都沒,常常痛到無法入睡,就醫才知道是「媽媽手」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當手腕與拇指的不正確使力或過度反覆使用,特別是在負重情形下,造成肌腱發炎腫脹,由於經常發生於生產後的婦女,因為抱小孩、擠母乳及做家事容易導致。

 

「媽媽手」最愛這些人

不過,「媽媽手」並非女性專利。周建文指出,長時間重複使用拇指、手腕者,例如餐飲業、美髮業、作業員、長時間打字握筆、長時間使用手機等都是「媽媽手」的高危險群。

 

罹患「媽媽手」時需要多休息,可接受藥物及冰敷或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運動治療等物理治療。對於疼痛劇烈的患者也可使用局部注射消炎藥物止痛治療,或是在與醫師討論後,選擇使用體外震波療法。

 

大拇指伸展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避免媽媽手上身或復發,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吳政軒建議,大家平常就該適當作伸展及肌耐力運動。也提醒患者當疼痛感消失後,應持續規律運動,因為若未持續運動,很容易復發。

 

常見的大拇指伸展運動:(1)患側手臂手舉至胸前、手掌打開(2)大拇指往內,平貼於掌心,約置於小指根部(3)用四指包覆大拇指、(4)手腕慢慢往下伸展肌腱,維持15秒,休息5秒,重複進行4到5次。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大拇指與手腕好痛!「媽媽手」易與三疾病混淆,一招簡易測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媽媽手、下背痛好難受!2大祕技快速解痛

手腕痛到無法入眠復健師傳5招預防「媽媽手」上身

醫生,我的手指伸不直?預防「板機指」4種手勢要少做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