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盆歪斜復健沒效? 專家告訴你真相

2019/05/31 16: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秀是百貨公司的資深櫃姐,幾乎天天都穿高跟鞋工作,客人都讚美她前凸後翹、身材窈窕。但其實她飽受腰痠背痛之苦,原來就是高跟鞋造成骨盆前傾、臀部往後,美麗的背後常會付出健康代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常見骨盆歪斜5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指出,骨盆下面連著兩條腿,站姿、坐姿皆會影響骨盆。常見骨盆歪斜的原因如下:

長短腳大部分的骨盆左右傾斜,是由天生的長短腳引起,只要差1公分,骨盆就會歪一點,上面的脊椎也會跟著歪,造成脊椎側彎。

穿高跟鞋:穿上高跟鞋,骨盆會前傾、屁股往後翹,因而才會有人認為女性穿高跟鞋時身形較好看,但這並不符合人體工學,脊椎勢必得更彎曲來維持平衡,長時間下來易造成腰痠背痛。常需穿著高跟鞋的職業,如模特兒、專櫃小姐、空服員等,常見有這方面困擾。

坐姿不良正常坐姿是背有靠、雙腳踩地,若臀部往前、腰部騰空、背往後倒,骨盆就會後傾,像有些人一回家就當沙發馬鈴薯,短期可能覺得舒服,長期就易腰痠背痛;而弓著身體打電腦,臀部往後坐,骨盆則會往前傾。

翹腳翹腳則可能導致骨盆左右歪斜。數分鐘內翹腳可能無妨,長時間就易有不良影響,若真的無法改變習慣,就左右交替翹腳,防止維持同一不良姿勢。

三七步站姿:一腳站直,另一腳往前,故意讓腳變長短腿,也會造成骨盆左右傾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盆歪斜為何復健沒效?

骨盆歪斜初期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一旦有莫名的腰痠背痛,就是身體告訴你的警訊,必須請醫生協助找出原因。武俊傑表示,如果是姿勢造成的骨盆傾斜,一定要從源頭處理,去調整不良姿勢

 

但很多人忽略這一點,只想治療受傷部位,卻不改變習慣,才會有口耳相傳說「復健沒效」,實情並非如此。若不從源頭處理,只從後端治療,利用儀器、藥物雖可改善局部痠痛,但不調整姿勢,月或數年後,不適感又會復發。

 

究竟是站姿或坐姿引起骨盆歪斜,需找出原因後矯正,再配合復健治療,不論是電療、熱療,都可讓局部肌肉放鬆。而居家最簡單的處理方式是熱敷,讓緊繃肌肉獲得舒緩。

 

一定得穿高跟鞋,2方法可降低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工作上一定得穿高跟鞋,建議趁空檔時換平底鞋,可減少長期不良站姿引起的骨盆肌肉損傷。另可選擇前高、後也高的鞋子,前後都墊高,傾斜弧度不會這麼大,可減少長期對骨盆的傷害。

 

4運動有效保護骨盆

要保護骨盆,平時要鍛練核心肌群,強化下背部肌肉,使骨盆獲得適當的穩定。武俊傑說,如果這一帶肌肉夠強,可幫忙負擔體重及短期內因姿勢不良造成的骨盆歪斜。

 

武俊傑指出,核心肌群運動很多,像仰臥起坐可強化腹肌平躺抱腿可伸展核心肌群,而靠牆站立臀部頂牆面,或是平躺將骨盆向下壓,也是簡易的核心肌群運動,在家就可輕鬆練習。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骨盆正不正?一張紙就能自我檢測

肥肚、便祕竟是骨盆歪了!5分鐘骨盆操強健髖關節

總是站三七步?9個小徵兆暗示你骨盆歪了!

穿高跟鞋有害健康?避開3件事照樣穿免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