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病毒疫情拉警報 醫師說用酒精消毒無效!要改用這個才行

丁彥伶 報導 2019/06/04 16: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日前又發布新增腸病毒重症個案,今年累積迄今已有12例重症,為近三年同期新高,高雄華康產後護理之家院長馮啟彥提醒,很多家長帶幼兒外出,習慣用乾洗手或酒精濕巾清潔,以為可消毒殺病毒,但其實酒精對腸病毒沒效,如果沒有水洗手,建議要用「微酸性次氯酸水消毒液」才有幫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國內一週因腸病毒急診的病例超過萬人,全台各地的腸病毒已經拉警報。馮啟彥提醒,腸病毒的潛伏期達3天,發病後兩週內,患者的口水、汗水、體液和糞便等都具有傳染力,所以只要托兒所、幼稚園有一人感染,很快全班或全校可能就「人人有獎」,如果有病童到公共場所,隨便一個噴嚏或咳嗽,很容易把病毒散播到各地。

 

腸病毒在於室溫下存活數天,4℃存活數週,所以殺死腸病毒很重要,馮啟彥說,目前常用濃度75%的消毒酒精主要是殺菌,但是腸病毒和細菌不同,細菌有細胞膜,酒精可以破壞細胞膜而殺死細菌,但是腸病毒和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在外圍有一層無脂質的蛋白質外殼,一般親脂性的酒精等清潔液無法殺死腸病毒,必須使用含有次氯酸鈉的漂白水,才能把它的外殼溶解。

 

現在疾管署最推薦的環境腸病毒消毒方式,是漂白水和水以1比100來稀釋噴灑消毒,之後再用酒精噴灑。馮啟彥說,但是手和身體的消毒,一般人很難接受噴漂白水,他建議,如果家有幼兒,消毒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濕洗手」,用肥皂清潔用品把手上可能藏病毒的油脂搓揉掉,再用水沖洗60秒,手擦乾後再用酒精乾洗手30秒,才能把病毒消滅99%以上,讓病毒量降到最低。

 

如果帶小朋友到戶外玩,臨時沒有水可以洗手,馮啟彥建議可以買含有作用原理和漂白水相同的微酸性次氯酸水消毒液,目前市面上有好幾種相關產品,價格也不高,因為直接用次氯酸,特性是氧化作用很快,可以在很短時間氧化殺菌殺病毒,幾秒後就自行分解,幾乎只剩下水,所以不刺激黏膜。可直接噴在皮膚或餐具上,消除腸病毒的效果超過9成以上,之後再用酒精乾洗手或酒精紙巾消毒,一定要做這兩道工,才能有效保護小朋友;不過如果有水,還是建議要用肥皂水洗手效果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今年靠它趨吉避凶

口腔潰瘍是腸病毒?2大重點快速分辨

天氣轉涼但腸病毒還未退 寶寶出現這些症狀恐致命

腸病毒重症案新增2名,連孕婦也要當心

清明到榖雨氣候多變中醫「食+動」預防感冒、腸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