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防中暑,更要小「心」 女性出現4症狀更不能輕忽

2019/06/17 15: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愈來愈熱,除了要預防中暑,更要預防突發性心血管疾病。國健署提醒醒,氣溫升高,血管擴張,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水分蒸發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陳妙心指出,天氣愈來愈熱,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

 

而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夏日護心5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國健署也提供夏日護心妙招:

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

飲食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並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開水少量、分次慢慢喝。但需限制水分攝取的民眾,可詢問醫師應喝多少水量為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規律運動

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站著比坐著消耗卡路里高達二倍。戶外運動切忌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烈日下運動

 

向菸說不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以及心臟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有需要的人可洽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定期健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民眾免費健檢服務,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

 

三高控制

心血管疾病的源頭管理是三高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種女性心臟病死亡率最高,停經早於「這年齡」風險高50%!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3種舌頭警訊,夏天心臟也抓狂!中醫教你自製「養心丸」

夏天也會發生心肌梗塞尿液變成這種色更要趕快喝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