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臂痠麻無力?當心是「胸口」出問題 醫:梳頭、提重物易誘發

  • 健康2.0
  • 2019/06/20 16:59
  • 字體放大
  • 手臂痠麻無力?當心是「胸口」出問題 醫:梳頭、提重物易誘發

    你經常會手麻嗎?一般手麻容易被認為是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骨刺壓迫等,但還有一個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病症,容易被民眾忽略,就是「胸廓出口症候群」,這類患者也會手指麻木、無力,若壓迫到血管也會出現水腫、冰冷、蒼白等情形,不過從中醫治療上能獲得改善。

     

    手臂痠麻無力?當心是「胸口」出問題 醫:梳頭、提重物易誘發

    示意圖/TVBS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許益彰醫師表示,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簡稱TOS),是在胸廓出口的狹小空間內,因為神經或血管受到壓迫而產生的一系列症狀,而根據壓迫的種類,可分為神經源性、動脈性和靜脈性胸廓出口症候群,其中又以神經源性最常見,占9成以上。

     

    長時間使用手臂活動易好發

    許益彰醫師指出,這類患者常出現頸部、肩部、手臂、手指麻木、疼痛或無力等神經症狀,若壓迫到血管則會出現水腫、冰冷、蒼白等情形,任何需要抬高或持續使用手臂的活動,都會使症狀誘發或加重,如梳頭髮、抱提重物、開車、或長時間打電腦等,另外也常在半夜或清晨睡夢中出現症狀。

     

    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最常見的原因為肌肉異常及外傷,包括斜角肌、鎖骨下肌、胸小肌等過度緊繃,或是第一肋骨、鎖骨骨折,損傷後結痂組織生成,以及重複性動作造成的慢性損傷,因此好發於常需舉手或抬手過頭的族群如運動員、低頭族、電腦族、車禍患者等。

     

    日常生活習慣、工作姿勢要注意

    許益彰醫師說,胸廓出口症候群主要依據臨床表現、病史、理學檢查來診斷,必要時可輔以影像學檢查,來幫助診斷或排除其他診斷。若病情單純,治療上中醫可用針灸、傷科手法、拔罐、熱敷、中藥薰洗及膏布外敷等方式,能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減輕軟組織的張力,改善周圍的微循環;體質虛弱、年長者,可配合中藥內服,加強療效。

     

    由於胸廓出口症候群跟重複性的工作型態、習慣性的錯誤姿勢有關,因此許醫師強調,除了接受治療外,想要有效改善,平常可配合伸展、加強肌力鍛鍊運動、頭頸部及肩部姿勢的矯正、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等,對減輕疼痛不適、加速復原以及預防復發,都有極大幫助。

     

    手臂痠麻無力?當心是「胸口」出問題 醫:梳頭、提重物易誘發

    示意圖/TVBS

     

    「胸廓出口」是哪裡?

    從解剖學來看,臂神經叢及鎖骨下動、靜脈會穿過胸口三個較為狹窄的區域,然後到達並支配手臂,這三個區域分別為:斜角肌三角、肋骨鎖骨間隙、胸小肌間隙,其中以斜角肌三角為胸廓出口症候群最常發生的位置。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疏通肩膀、頸椎氣血 八段錦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

    1個動作揪出媽媽手!復健科醫師坦言「很難痊癒」,5種治療能幫你

    長時間握滑鼠又打字,手臂超痠!簡易2招幫手腕「鬆一下」

    坐骨神經痛害怕手術風險高?新療法免開刀、能止痛,椎間盤突出也消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臂痠麻無力?當心是「胸口」出問題 醫:梳頭、提重物易誘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