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天跑20次廁所! 紓壓9妙招 能吃、好睡、遠離焦慮

2019/06/26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4歲的冠廷(化名)畢業後找到網路電商工作。由於工作量龐大,主管要求嚴苛,自我要求高的他工作不到一個月,每天在上班時間跑了20幾次廁所,被主管認為是工作偷懶而被約談。最近家人發現他容易暴怒、摔東西,晚上常去酒吧,甚至去飆車,導致隔天上班遲到或經常請假。家人覺得不對勁,陪他就醫才知道是職場適應障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職場新鮮人適應不良 激增2成

資深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適逢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第一次進入職場,面臨人生與環境的重大轉變,也須承受比學生生活更大的壓力,出現失眠、心悸、肌肉無力及腸胃不適等「職場適應障礙」症狀,近期前來精神科就診的患者也激增了2成。

 

除了身心症狀外,超過5成的「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會合併焦慮、憂鬱、煩躁,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控問題,持續時間可長達三個月。

 

3大人格特質要注意

像冠廷這類的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大多數會有自我要求高、無法接受失敗及凡事都想要第一的性格,長期內外壓力下,若沒有適當獲得紓解,加上本身缺乏病識感,沒有積極就醫治療,很容易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出現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楊聰財指出,針對「職場適應障礙」患者,症狀較為嚴重者給予適當藥物,改善失眠、憂鬱及焦慮問題;並給予心理治療,減少患者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建立正向的認知,並讓患者提升壓力管理與處理的自主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紓壓九招 遠離焦慮

楊聰財提醒,若察覺自己對於環境轉變的壓力已無法負荷,出現持續性的身心不適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後續更嚴重慢性的焦慮症或憂鬱症,同時也鼓勵多運用「紓壓九招」來緩解壓力。

 

紓壓九招:

一、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二、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一至三件,最好在睡前一小時進行)

三、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一天至少80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20次

四、一周至少運動3天、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每分鐘130次

五、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30分鐘內入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六、每天睡眠時間以六至八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七小時

七、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一小時

八、補充足夠水分,晚上七點後要限水

九、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的少還變胖?3招對付惱人壓力肥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告別緊縮性頭痛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