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子吃「苦楝葉」改善便祕險沒命!醫師:這4種植物小心中毒

健康2﹒0 報導 2019/07/03 12: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喜歡草本養生、愛採野菇野草植物的民眾要注意!一名63歲男性想改善便祕,故食用「苦楝葉」,最初以為苦楝是天然植物應該沒有毒性,沒想到吃完4~5小時後,感到頭暈、雙手無力、眼瞼下垂,趕緊就醫治療。專家提醒民眾,誤信偏方或傳言,而任意採摘或購買安全性不明的植物或產品來食用,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身體傷害。

 

「苦楝」從果實到樹皮都有毒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許多毫無根據或科學論述的訊息流傳,也容易讓民眾誤信誤食。一名曾進行肝癌手術的63歲男性,以為苦楝沒有毒性,而拿來食用想改善便祕,一開始食用10片苦楝葉,數小時後開始產生上肢和眼皮無力,但卻不以為意;數周後再度食用約20~30片苦楝葉,5小時候感到頭暈目眩、雙手和手臂無力、眼瞼下垂,覺得不對勁趕緊就醫,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苦楝是具有潛在的神經毒性,從果實、花、葉片到樹皮都有毒,食用後可能造成腸胃不適、肌肉無力、痠痛、嗜睡、呼吸困難及肝功能異常等;而坊間有宣稱苦楝的果和樹皮能殺蟲、治療蟯蟲病、疥瘡及頭癬等療效,民眾千萬別相信。

 

 

根據毒物科門診統計,近來常鬧中毒案件的草本植物,比較新的有4種:苦楝葉、美洲商陸、台灣馬桑以及龍葵。其中,「美洲商陸」的根和人參相似,楊振昌醫師指出,曾有一名女子誤將美洲商陸當作野生人參,生吃一小指節後,出現上吐下瀉急診就醫。

 

「台灣馬桑」則是全株都有毒,枝葉及種子毒性最強,含有馬桑毒素,若誤食嫩枝葉及未成熟果實,恐造成全身發麻、冒冷汗、噁心、心跳減緩、血壓上升、痙攣、昏迷甚至死亡。「龍葵」含有「龍葵鹼」而具毒性,龍葵鹼會引發神經細胞不正常頻率的動作電位,進而產生嘔吐、抽搐及意識喪失等症狀。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食藥署‧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室內空氣比室外更髒!腎臟名醫:養這些植物最吸毒

蝶豆花能不能吃?中醫師、營養師這樣說

食物掉地上,馬上撿起還能吃?夏天容易食物中毒 細菌就在細節裡!

冷飯熱炒更好吃?「仙人掌桿菌」難消滅,剩菜加熱2招防中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完竹筍呼吸困難?營養師分享不中毒的煮食秘訣
icon
2019-08-12 15:37:32
延伸閱讀
開車開到暴斃、中毒?專家提醒開車族小心夏天3個自殺行為
icon
2020-07-21 16:03:00
延伸閱讀
4個月男嬰吃副食品中毒!預防「肉毒桿菌中毒」必知4件事
icon
2020-07-07 17:29:00
延伸閱讀
家裡、辦公室必放植物!「火鶴花」不僅表達祝福,還能淨化空氣去甲醛
icon
2020-06-02 17:30:00
延伸閱讀
「泡麵中含重金屬」捲土重來!食藥署提醒:千萬別中招!
icon
2020-08-24 16:31:00
延伸閱讀
吃新鮮金針花小心中毒!食藥署揭原因 煮沸前多做一件事
icon
2019-10-07 11: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