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癢、夜尿、陰道感染竟是糖尿病?8個症狀不能輕忽

  • 健康2.0
  • 2019/07/05 12:33
  • 字體放大
  • 皮膚癢、夜尿、陰道感染竟是糖尿病?8個症狀不能輕忽

    「三多一少」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糖尿病典型症狀,但醫師提醒,夜間頻尿、怕熱、失眠、皮膚癢、陰道感染等,小心是糖尿病不典型症狀。

     

    皮膚癢、夜尿、陰道感染竟是糖尿病?8個症狀不能輕忽

    示意圖/TVBS

     

    57歲羅小姐,長期受焦慮、怕熱、多汗、失眠及反覆性陰道感染等症狀困擾,初期以為是更年期到來,四處就醫仍無法改善;另一位50歲吳先生則是晚上夜尿、頻尿又常覺得口乾舌燥、怕熱,2人均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雄指出,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是大家熟知的糖尿病症狀,但是如果只有在夜間頻尿,很容易就會朝泌尿系統的問題去思考,殊不知詳細問診之下就可以發現蛛絲馬跡。

     

    8症狀恐是糖尿病造成

    由於糖尿病患者症狀大多緩慢發生,陳建雄提醒,若常常出現以下症狀,更要注意是否為糖尿病造成的:

    1.三多一少 (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

    2.視力模糊

    3.傷口痊癒較慢

    4.容易飢餓、容易疲勞、容易虛脫感

    5.皮膚癢

    6.反覆陰道、尿道感染

    7.手足感覺麻木遲鈍

    8.常合併有中醫「火熱」的症狀

     

    治療新觀點:清熱瀉火

    傳統的中醫理論多認為糖尿病屬於陰虛,但以滋陰藥物針對糖尿病前期、早期和中期來治療,往往效果不甚理想。近年來創新的中醫觀點認為,第二型糖尿病病程包括「鬱、熱、虛、損」。

     

    糖尿病早期多屬「鬱、熱」患者常常表現出「上火」的症狀,如口渴多飲、小便頻數、食慾亢進、容易飢餓、煩躁、便祕、怕熱、多汗、焦躁、失眠、頭暈、反覆陰道炎、尿道炎、皮膚炎等眾多不典型的症狀。

     

    在「鬱、熱」這兩個階段身體機能處在過度亢奮狀態,這時期身體的胰島細胞其實是過度分泌的。長期處在這種狀態下,會讓胰島細胞逐漸疲乏,甚至衰竭,最終身體無法再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必須依靠注射胰島素治療。

     

    皮膚癢、夜尿、陰道感染竟是糖尿病?8個症狀不能輕忽

     ▲陳建雄醫師說中醫的治療需以體質作為依據,才能正確用藥緩解症狀。

     

    陳建雄指出,所以早期治療的重點方向是「清熱瀉火」,截斷這種機能過度亢奮的狀態,可讓胰臟適度休息,延長胰島細胞的「使用年限」。

     

    陳建雄強調,許多民眾仍存有「太寒」傷身的觀念,但中醫的治療需以體質作為依據,體質屬熱,清熱藥對他來說就是補藥!像上面2個案體質不同,經過診斷後,給予不同劑量的清熱瀉火和顧護正氣的藥物互相搭配,達到治病不傷身,緩解病患的不適,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糖尿病前期逆轉勝!中醫分3體質教你調理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你都幾點吃晚餐?注意你的晚餐暗藏糖尿病危機!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膚癢、夜尿、陰道感染竟是糖尿病?8個症狀不能輕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