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裡」最易結石與復發!腹痛+3症狀要小心輸尿管結石

  • 健康2.0
  • 2019/07/10 16:08
  • 字體放大
  • 「這裡」最易結石與復發!腹痛+3症狀要小心輸尿管結石

    炎炎夏日記得要多喝水,預防結石,尤其是曾經有過結石經驗的人,根據統計,有過一次結石後,沒適當預防一年內約有10%會復發,五年內有35%,超過五年有40-50%會再發生。

     

    「這裡」最易結石與復發!腹痛+3症狀要小心輸尿管結石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尿液的流動是由腎臟經輸尿管流至膀胱再排出體外,輸尿管中有三個較狹窄的位置,結石可能無法通過,分別是輸尿管上端與腎盂交接處、輸尿管中段與腸動脈交叉處及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

     

    當輸尿管完全阻塞超過3周,會造成不可逆的腎功能傷害,且泌尿系統有細菌感染、結石阻塞時,就有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應儘快解除阻塞。

     

    症狀隨結石的位置而異

    周固指出,結石輸尿管上端除血尿外還會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會併發反射痛出現在下體。在輸尿管中段會引起腰痛、腹痛,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下移而改變;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因膀胱持續受刺激,會產生尿意感,出現急尿、頻尿等症狀。

    此外,結石引起的疼痛在改變姿勢時,疼痛感不會消失,有時連止痛針劑也不一定能緩解痛感。

     

    51歲的周小姐腹痛斷斷續續超過一周,腹痛位置會移動,以為是腸胃問題,至腸胃科檢查沒找出原因。後來出現排尿困難、急尿,不停地想上廁所,但又解尿不多,到泌尿科求診,才知道左側輸尿管末端及雙側腎臟都有結石,且有中度腎積水現象。

     

    3個排尿習慣改變恐與結石有關

    周固提醒,七、八月天氣炎熱是結石的好發時機,因結石求診的患者較其他季節大約多2、3成,提醒大家記得多喝水,結石在腎臟內未必有症狀,輸尿管才會有症狀,倘有腹痛且排尿習慣發生變化,像是急尿、頻尿、尿不出來等時,要當心有結石的可能。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3原則打破結石復發魔咒

    熟女要小心!膽結石「重女輕男」 飯後出現2情況就要懷疑

    喝紅茶、咖啡加牛奶真的可防結石!醫師教結石這樣防

    長期夜尿竟是腎臟鹿角結石惹禍女性夜尿原因不單純快檢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裡」最易結石與復發!腹痛+3症狀要小心輸尿管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