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耳鳴「吱聲」睡不著、都快憂鬱症了!中醫治療「針」有效 半年就一覺到天明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1/03 15:09
  • 字體放大
  • 耳鳴「吱聲」睡不著、都快憂鬱症了!中醫治療「針」有效 半年就一覺到天明

    50歲葉先生從3年前開始便飽受耳鳴所擾,每晚無法入眠,耳鼻喉科確診是神經性耳鳴,用藥物治療但改善幅度不大,讓他相當憂鬱,直到去年接受中醫治療,每周治療2到3次後,近半年來不僅改善失眠,不再因耳鳴難眠,也克服焦慮及憂鬱,恢復正常生活步調。

    延伸閱讀改善耳鳴、失眠的非藥物治療!「靜脈雷射」還有助於神經修復、止痛、傷口修復

     

    中醫治療後,不再因耳鳴而睡不著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患者透過針灸搭配電針及服用中藥後,發現耳鳴聲逐漸降低,「主觀耳鳴聲分數」(使用視覺類比量表,總分10分,分數越高聲響越大)由治療前8分,治療三個月後降至5分,六個月後主觀耳鳴分數剩2分,且自覺失眠情形大幅改善,雖耳鳴聲仍存,但僅在安靜時才會聽見,多數時間幾乎聽不見,也不再焦慮及憂鬱。

    延伸閱讀年輕人耳鳴不尋常 恐是腦瘤症狀

     

    耳鳴原因複雜,可分2種類型

    在台灣,平均每五個人有一人有某種程度之耳鳴,其中有5%患者會因嚴重耳鳴而影響日常生活,至於耳鳴可區分為他覺性及自覺性。前者是他人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抱怨的耳鳴聲,後者卻只有患者自己才能聽得到,別人並無法聽到。

     

    耳鳴背後原因複雜,初發性耳鳴需先經西醫專科醫師排除危險因素後,再考慮以針灸配合治療,往往臨床上有顯著改善。

     

    中醫治療耳鳴涵蓋中西醫思維

    吳俊昌指出,中醫治療耳鳴方式主要涵蓋中、西醫的治療思維,取穴上使用傳統的中醫辨證思維,加上西醫神經解剖的思路,希望藉由「非典型路徑」(nonclassical pathway)治療,藉由針刺耳朶附近穴位並搭配電針,來抑制非典型神經路徑,減緩病患耳鳴。

    延伸閱讀耳鳴是聽障徵兆?耳科專家:持續聽到心跳聲更有致命危險

     

    耳鳴「吱聲」睡不著、都快憂鬱症了!中醫治療「針」有效 半年就一覺到天明

    ▲吳俊昌發醫師指出,耳鳴搭配耳穴扎針,可加強效果 。 

     

    搭配耳針治療效果更好

    此外,搭配耳穴治療部分,使用王不留行種子貼扎耳穴,可留置4到5天,平常即可對其按壓,可延長及加強治療效果。

     

    吳俊昌提醒,耳鳴的治療是長期抗戰,因許多患者擔心長期耳鳴是否造成聽力受損或全聾,故仍需衛教患者試著與耳鳴和平相處,以消除不必要之憂慮及焦慮。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伸展胸鎖乳突肌是益腦良藥!抗癌名醫2招改善耳鳴、頭痛、腦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

    妙齡女子只要吃重口味就聞到血腥味?4招遠離自律神經失調

    「這種耳鳴」千萬不可輕忽!竟會造成腦中風、腦出血

    單側耳鳴竟是癌症徵兆!1種人耳鳴風險極高,別擔心耳鳴可治療

    頭痛時耳鳴、肩頸僵硬…5症狀小心「顱內低壓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