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別以為年輕、經期亂沒關係!20歲女大生罹子宮內膜癌 愛喝飲料的人小心了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3/02 11:53
  • 字體放大
  • 別以為年輕、經期亂沒關係!20歲女大生罹子宮內膜癌 愛喝飲料的人小心了

    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寵愛自己,一定要重視自己的健康,月經不規則或不正常子宮出血儘速就醫。一名20歲女大生便是因為經期長期混亂不以為意,「這麼年輕,不會有什麼婦科問題」,但調經一年沒改善,才知事情不妙。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璐敏指出,女大學生就醫時,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有不正常回聲,進一步宮腔鏡發現子宮內膜有一個1到2公分腫瘤,最終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症。

     

    內膜癌90%會出不正常出血

    子宮內膜癌是指子宮體的內膜所產生出來的癌症,90%罹患子宮內膜癌症的女性會發生不正常的子宮出血,晚期可能侵犯子宮附屬器官甚至侵襲膀胱或者腸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相當好。

     

    已超越子宮頸癌

    陳璐敏表示,近10年發現,子宮內膜癌症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超越子宮頸癌症,成為女性好發率排名第6的癌症。所以女性朋友一旦發現月經不規則,不正常陰道出血,一定盡快就醫,接受檢查,不要以為「月經混亂很常見,只是小問題沒有關係。」越早發現,治療率越高。

    看更多:女性別小看「分泌物」!2種婦癌「初期症狀」最常被忽略

     

    高熱量、肥胖、缺乏運動等是癌症增加原因

    子宮內膜癌和環境及飲食相關,研究發現,現代生活中有很多化學製品有類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加上國人飲食習慣西化,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體重增加又缺乏運動,都是子宮內膜癌增加的原因。

    看更多:可怕惡性腫瘤!子宮內膜癌的9個危險因子…你缺乏運動小心了

     

    預防方法:多吃新鮮蔬果、多喝水

    陳璐敏建議女性朋友多運動,減少脂肪與高升糖食物的攝取,清淡飲食,多吃生鮮蔬果,多喝水,盡量少喝飲料及食用加工食品。

    看更多:最強「抗癌處方」在這裡!每天運動30分鐘,可降低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2成罹癌風險

     

    女大生幸好發現的時候還是早期子宮內膜癌且細胞分化良好,考慮病人的年紀及保留生育功能的需求,以宮腔鏡切除腫瘤後,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定期密切追蹤內膜情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