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用「銅板價」就能抗肝癌!痛風藥「秋水仙素」為晚期肝癌帶來新希望

朱育嫻 報導 2021/03/11 15: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癌晚期的治療,一直是醫界棘手的難題,不過,高醫近日為晚期肝癌治療帶來新曙光!研究團隊把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應用在晚期肝癌臨床上,每錠0.5毫克只有新台幣3元銅板價,且療效並不比動輒數十萬元的新藥差,目前已有1名病人存活了4年。

看更多: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銅板價「秋水仙素」抗肝癌!每錠0.5毫克新台幣3

近年來火紅的標靶藥物與免疫療法,只能延緩肝癌的惡化,並無法治癒肝癌,而且副作用高、價格昂貴。而高醫將過去用來治療痛風的藥物「秋水仙素」,應用在晚期肝癌臨床上,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表示,秋水仙素是問世數十年的老藥,價格相當便宜,每錠0.5毫克只有新台幣3元銅板價。

 

而高醫肝膽胰內科林子堯教授和其團隊研究發現,這個老藥也可用來處理肝癌。研究共收治15名患者,經6年的臨床試驗,結果發現第2期病人的整體存活期和對照組(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並無差別,其中一名轉移肺部的患者,經過4年的追蹤治療至今,為晚期肝癌治療帶來新希望。

 

避免嚴重副作用,高醫獨創高劑量給藥模式

林子堯教授表示,秋水仙素具有抑制細胞有絲分裂的特性,由於癌細胞有絲分裂速度比正常細胞更快,因此更容易受到秋水仙素的影響。他進一步指出,秋水仙素過去未被用來治療癌症,是因長期高劑量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而低劑量又無法達到抑制肝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為解決此一難題,他和團隊獨創一套高劑量秋水仙素長期給藥模式,從2013年6月至2019年5月間,共收治15名晚期肝癌病人,此給藥模式經早期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可繼續應用在人體臨床試驗上,其主要副作用是腹瀉。

看更多:護肝吃什麼?營養師揭7種不起眼食物 護肝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子堯教授說明秋水仙素應用在肝癌晚期臨床上的機轉。

 

肝腫瘤轉移到肺部,病人接受人體實驗計畫

其中一名62歲的病人本身患有C肝,因先前沒有症狀而沒有定期追蹤,10年前某天突然食不下嚥、容易疲倦,就醫檢出肝臟有顆5~6公分的腫瘤,經轉診到高醫接受治療,4年前腫瘤轉移到肺部,使用標靶藥物失敗後,開始接受人體實驗計畫,服用秋水仙素至今。

 

病人使用1年的秋水仙素,藥費尚不及標靶藥物1~2天的費用。林子堯提到,秋水仙素抑制肝癌進展的機轉,和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並不相同,病人在接受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時,也可考慮合併使用秋水仙素長期給藥模式,可以提高整體治療成效。

看更多:最新研究:治好C肝,可同時降低7成得到肝癌、淋巴癌及胃癌的風險

 

◎ 圖片來源/高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10公斤才知是肝癌!晚期肝癌不斷復發 新療法「免疫+標靶」組合可控制病情
icon
2020-09-03 19:00:00
延伸閱讀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icon
2020-11-13 11:50:00
延伸閱讀
膀胱癌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增加保留膀胱機會
icon
2020-10-30 18:55: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藥物研發中…一個新藥從臨床試驗到上市有哪些關卡
icon
2020-02-25 13:20:00
延伸閱讀
8旬嬤晚期肝癌 抱著6個字接受治療,一年後腫瘤竟消失
icon
2019-07-05 18:03:09
延伸閱讀
搶先試打新冠疫苗!陳時中:即起招募志願受試者 5類人不適合
icon
2020-11-11 17:47: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