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婆睡不好精神焦慮就醫,竟和枕邊人有關!睡眠檢測在家就能做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6 19: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對60多歲退休夫妻,妻子晚上無法好好睡覺而導致精神焦慮,白天常出現疲累、嗜睡問題,丈夫發現後帶著妻子到診所求診,結果發現原因竟是他晚上睡覺如雷打呼聲;而丈夫也被確診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使用陽壓呼吸器後,解決雙方困擾。

 

350萬人睡覺會打呼

在台灣約有700萬人飽受睡眠障礙困擾,其中高達350萬人有睡覺打呼問題。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睡覺打呼問題相當普遍,許多人認為很正常,而枕邊人也常常認為習慣就好而不以為意,像這位妻子因為個性內向而不敢說出實情,殊不知打呼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呼吸道塌陷恐引發窒息危機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睡覺時會發生上呼吸道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需要費力,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打呼」,嚴重恐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引發窒息致命危機!

 

楊聰財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因為晚上睡覺吸氧量不足,導致血氧飽和度不夠,影響人體排毒不完全,長期會造成心臟血管和新陳代謝的疾病,也容易因半夜頻尿而導致睡眠品質變差,造成白天精神不佳的惡性循環,因此千萬不能輕忽。

看更多:睡前「1種運動」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脖子太粗小心易得6種病

 

可攜式睡眠掃描儀 在家檢測提高準確性

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檢測及治療,楊聰財說,以往民眾需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室睡一晚,身上貼了許多偵測貼片,受測者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影響到檢測結果。現在有可攜式的睡眠掃描儀,讓患者帶回家自我檢測,透過心跳血壓、血氧濃度及呼吸頻率,因為是在熟悉的檢測環境,可大幅提升檢測的準確性。

 

在治療上,依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給予不同治療方式。輕度患者可使用側睡枕,並保持側躺的睡眠姿勢,就能獲得明顯的改善;而中度患者則建議睡眠時使用陽壓呼吸器,提供患者在睡眠時呼吸道的支撐,氣道不會塌陷阻塞,保持氣流順利通過;重度患者就建議到醫院接受治療,避免睡眠時因吸不到空氣而窒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新方法!「負壓吸舌機」免戴氧氣罩 75%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明顯改善

 

一張量表自我檢睡眠呼吸中止症

楊聰財也提供一個經過國際認證的柏林問卷「睡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測量表」,民眾可透過睡覺時是否打鼾、打鼾的聲量、頻率、是否打擾到別人、睡眠是否有停止呼吸的現象及其發生頻率、走路或開車是否疲憊等10題進行檢測,如檢測結果分數過高,建議找醫師進行專業評估。

 

柏林問卷分三部分,任兩部分總得分大於2分,則有可能為睡眠呼吸中止的高風險族群(舉例:第一部分4分,第三部分1分或第一部分2分,第二部分2分,以上皆為高風險)。確診須由專業精神科醫師鑑定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楊聰財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icon
2022-02-15 15:39:28
延伸閱讀
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icon
2020-10-14 11:55:00
延伸閱讀
睡前飲酒、吞安眠藥小心睡到斷氣!醫師教你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8-06 17:36:00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有哪些?睡不好爆8危機恐猝死
icon
2022-10-11 18:40:01
延伸閱讀
開會夢周公狂打呼 醫師用這招免開刀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5-19 16:00:00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聲大好困擾!誰是高危險群?平時如何預防?3營養素吃出好眠
icon
2022-10-11 18:41: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