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12名女性就有1人得乳癌!胸前長痘痘3個月未消 她差點錯過早期發現良機

王家瑜 報導 2021/03/17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5歲的王小姐去年洗澡時,無意間發現右胸有一個約食指頭大小的腫塊,當時認為只是長了顆痘痘,就沒放在心上;直到2個多月後再次驚覺,胸前的痘痘竟然毫無消退跡象,讓她開始有些擔心。

 

胸前腫塊3個月未消 可不是長痘痘

某天王小姐和友人聊天,朋友建議她盡速就醫檢查,當時她還不服氣地說:「我才30幾歲,沒那麼嚴重吧!」直到1個月後,她聽從母親建議安排健檢,透過影像檢查果真發現,右胸上的腫塊根本不是痘痘,而是一處邊緣不規則的病灶,後續轉診安排切片後,確診罹患乳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是台灣女性頭號殺手,根據107年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全年共有14,217人被診斷罹患乳癌,相當於每37分鐘有1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看更多:乳癌患者的1句話讓江坤俊好難受 暖心喊話:「我永遠是你的後盾!」

 

「30歲後生第一胎」小心乳癌!

根據研究,女性終其一生中,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初經晚、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的女性,都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如果有乳癌家族史,或是曾罹患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女性,也需要特別留意。

 

沈彥君提醒,有些危險的生活習慣恐增加乳癌風險,包括抽菸、飲酒、高糖高油飲食、環境荷爾蒙的暴露、肥胖、缺乏運動;尤其乳癌高風險族群,更應該注意在生活中避免這些危險因子。

看更多:乳癌年輕化!愛用指甲油、香水、塑膠杯也危險

 

乳癌年輕化 40歲以下患者增

值得注意的是,國人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相較於歐美國家提早了約10年,且台灣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小於40歲乳癌患者佔16.6%,是美國的2倍;小於35歲的年輕型乳癌病例佔9%,是美國的4.5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沈彥君提醒,年輕型乳癌已經不再是罕見的特例!由於40歲以下年輕女性乳房較緻密,容易呈現結節狀,加上受到生理週期荷爾蒙變化的影響,若靠自我檢查及臨床乳房檢查不易,因此建議採用乳房超音波檢查;如有異常病灶需進一步確認,或有乳癌家族史或曾接受乳房手術,可再搭配乳房磁振造影(MRI)檢查。

看更多:預防乳癌不分年齡!我該選哪種乳房檢查?醫師給出4個專業解答

 

現代人晚婚,生育時間也延後,沈彥君提醒,這可能無形提高了乳癌發生的風險,因此呼籲所有女性朋友應主動安排定期乳房檢查,盡早揪出可疑病灶,才能及早治療,找回健康人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乳癌發病比美國早10年!乳癌名醫警告:遠離日常3大危險因子
icon
2021-05-06 16:51:24
延伸閱讀
主播簡立喆驚傳乳癌2期 名醫:除了熬夜,這些危險行為都易發生年輕乳癌
icon
2020-07-27 12:38:00
延伸閱讀
為了生兒育女,她放棄乳癌治療…江坤俊:做2件事有機會「雙贏」
icon
2019-11-01 18:58:00
延伸閱讀
乳癌成最常見癌症!怕痛不敢乳房攝影?江坤俊建議這方法
icon
2021-03-04 16:27:52
延伸閱讀
乳房腫塊是乳癌 還是良性纖維腺瘤?「自摸」不準!3種檢查能分辨
icon
2020-08-11 11:02:00
延伸閱讀
全台每天35人罹患乳癌、6.6人死於乳癌!WHO研究揭露2大危險因子
icon
2021-01-07 14:25: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