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皮膚長「濕疹」擦藥沒效?小心是皮膚癌前兆!4個部位最好發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8 14:39
  • 字體放大
  • 皮膚長「濕疹」擦藥沒效?小心是皮膚癌前兆!4個部位最好發

    皮膚上長了紅色的皮疹,摸起來有些粗糙,很多人以為是濕疹,擦擦藥就會好,其實很有可能是「日光角化症」作祟!皮膚科醫師提醒,可別以為不痛不癢就沒事,如果沒有及時治療處理,長期可能演變成皮膚癌!

     

    長期太陽曝曬 恐生皮膚癌前兆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何翊芯指出,日光角化症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癌前病變,好發在中老年人,與長期陽光曝曬有關;由於男性比較不注重防曬,因此發生率較女性高。日光角化症在西方國家較為常見,台灣人膚色深,有色素保護,盛行率較低一些;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皮膚癌患者中,近3成有日光角化症。

    看更多:防骨質疏鬆,醫師不建議「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吃這4種

     

    日光角化症的病灶好發於頭頸部、顏面、前臂及手背,外觀通常是紅色不規則底斑,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鱗屑厚且不易剝離;何翊芯表示,大多數患者不會感覺不適,也有些人會有輕微搔癢感,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濕疹。

     

    擦藥沒效還越長越大 快就醫治療!

    她提醒,如果皮膚病灶擦了藥卻沒有改善,甚至範圍越來越大,或是有明顯隆起、皮疹數量變多,就須懷疑是日光角化症;如果長期未處理,10年、20年後很可能轉為惡性,形成鱗狀上皮細胞癌。

    看更多:30年的「痣」竟成皮膚癌  痣變癌的7大變化要警覺

     

    針對皮膚疾病治療,常見的方式包括手術、液態氮冷凍、電燒、汽化雷射、外用免疫調節劑等。但如果是身體多處病灶,或是病灶範圍大、病灶發生在不容易治療的部位,目前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利用「照光」來改善皮膚症狀。

     

    「照光」殺癌細胞 灰指甲、病毒疣也適用

    何翊芯分享,一名68歲外籍男性頭頂長了數十個紅色皮疹,經診斷為日光角化症,因為數量多且範圍大,經討論後決定採取「光動力療法」,做法是先在病灶上塗上感光藥物,等待2到3小時後,以伍氏燈確認病灶有確實吸收感光藥物後,即進入照光階段,激發感光藥物對癌細胞釋放毒性,藉此殺死癌細胞。

     

    光動力療法不僅可治療日光角化症,包括難治型病毒疣、灰指甲、青春痘、皮膚基底細胞癌、原位鱗狀上皮細胞癌等都適用,也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患者的慢性傷口潰瘍;國內外皆已普遍使用於醫美療程。

    看更多:病毒疣好不了?醫師親身經驗教你 2招正確用「水楊酸」

     

    2種人不適合光動力療法

    接受光動力療法後,需要避光48小時,避免皮膚上殘留的感光藥物持續反應,引發皮膚敏感紅腫。何翊芯說明,光動力療法適合較淺層的病灶,或是無法配合手術的患者,但如果本身對光線敏感或有自體免疫疾病,則不適合使用此種治療。

     

    目前歐盟將光動力療法視為皮膚原位癌和多種表淺皮膚癌的第一線治療準則。但國內尚未有健保給付,每次治療需負擔藥費約2萬元及治療費8000元;何翊芯表示,通常第一次照光後2週,會再安排第二次治療,之後依個人病況不同而訂定治療策略,也可搭配手術、放療、化療合併使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