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歌后詹雅雯驚傳得帕金森氏症 字變醜、手抖、碎步等常見症狀「10中2」快檢查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8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曲歌后詹雅雯在個人臉書自曝,近日檢查發現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左腦中度萎縮,2個月內已瘦8公斤。儘管健康亮紅燈,她仍樂觀地寫下「學習不要恐懼和新的生活方式,並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詹雅雯也在臉書PO出一張在台大就醫的照片,並寫著:「人生每個病痛都是有原因的,在提醒自己要愛自己的身體,應該把速度慢下來了。現在最重要的課題是學習聽醫師的話、學習不要恐懼和新的生活方式,並珍惜現在擁有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帕金森氏症是腦部退化

台灣帕金森之父陸清松教授表示,帕金森氏症是因為腦部退化,使得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不足,出現如單側肢體無力、手抖、身體僵硬、以及動作變慢等,臨床上大概有8、9成患者都會出現這類神經退化的症狀。

 

通常帕金森氏症在50至60歲發病,但仍有少數人是在40歲前發病,屬於早發型帕金森氏症。

看更多:俄總統普丁驚傳巴金森氏症 面無表情加肌肉僵硬小心!一張表速檢測

 

根據研究,65歲以上老人約有1%到2%罹患帕金森氏症;以此推估台灣65歲以上估計有超過4萬名患者。

 

便祕、常說夢話是發病初期症狀

陸清松也提到,根據病人的回溯,在典型症狀出現前,可能是更早於5到10年前,患者常會出現失眠、情緒低落、便祕、晚上常說夢話、嗅覺退化等發病初期的症狀。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老人家嗅覺退化、便秘都是早期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以藥物為主,陸清松表示,由於帕金森氏症與大腦缺乏多巴胺有關,因此給予多巴胺藥物治療,只要患者服藥後,對手抖、肢體僵硬等症狀有改善,便可持續用藥,控制病情;但對藥物治療無反應,或是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患者,治療上比較棘手。

 

症狀「10中2建議檢查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英誌提醒,以下10種是帕金森氏症常見的症狀,民眾如果出現2到3種以上,建議及早到神經內科做檢查,找出原因。

 

十大症狀包括:靜態顫抖(手抖)、關節僵硬、面無表情、走路碎步、穿衣困難、行動遲緩(走路變慢)、書寫障礙(字愈寫愈小、變醜)、 溝通障礙(說話變小聲、含糊)、平衡感變差(常跌倒)、肩頸肌肉痠痛等。

看更多:手拿麥顫抖是巴金森氏症?還是原發性顫抖?腦神內專家教你分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英誌坦言,這些症狀可能也是其他疾病的症狀,民眾不必過度驚慌,就醫時會先排除可治療的疾病,或其他疾病例如水腦症、硬腦膜下出血等,必要時安排多巴胺功能性造影檢查,偵測腦部多巴胺分泌神經功能是否嚴重退化。

 

對於已確診的患者,除了服藥外,建議多參與運動,例如打太極拳。

 

◎圖片來源/翻攝自詹雅雯官方粉絲專頁
◎諮詢專家/陸清松教授‧黃英誌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騎腳踏車可改善帕金森氏症手抖、小碎步 權威醫師:這樣運動效果越好
icon
2021-04-13 10:00:00
延伸閱讀
常被惡夢嚇醒 竟是前期帕金森氏症!多吃這些食物預防惡化
icon
2021-05-10 12:10:48
延伸閱讀
詹雅雯得巴金森氏症有救? 學者:老藥「頭孢曲松」可防止神經死亡,促進神經新生
icon
2021-03-29 12:34:24
延伸閱讀
他40歲得帕金森氏症 罹病19年能走能跑!健保給付「深腦刺激術」幫大忙
icon
2021-04-09 13:38:39
延伸閱讀
身體不聽使喚!台灣帕金森之父:帕金森氏症可治療、控制20年不是問題
icon
2020-09-23 17:36:00
延伸閱讀
她全身僵直20年治癒了!「深腦刺激術」不只治療帕金森 這些疾病也適用
icon
2021-04-22 14:48: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