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老是睡不著…好眠10招你做到幾項?醫師說床上只能做2件事!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8 17:52
  • 字體放大
  • 老是睡不著…好眠10招你做到幾項?醫師說床上只能做2件事!

    根據台灣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民眾的平均睡眠時間不到7小時!為了幫助民眾找回規律睡眠,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大家「好眠10招」,可以用來自我檢測,睡眠品質不好,究竟是哪裡出問題了。

     

    好眠10招你做到幾項?

    每年3月19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題為「規律睡眠迎向健康」。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開以下10招,幫助大家更好眠:

     

    1. 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
    2. 白天有小睡習慣也不超過45分鐘。

    看更多:午睡超過20分鐘上班效率更差!學習天才「愛因斯坦小睡法」增強大腦記憶力



    3. 遠離酒精物質濫用,保持健康生活型態。
    4. 設定飲用咖啡因的截止時間。

    看更多:喝咖啡放鬆心情還是神經緊張?名醫建議1種人最好少喝咖啡

     

    5. 調整睡前點心食用習慣。
    6. 檢視自己的運動習慣。
    7. 舒適寢具擁你入夢。

    看更多:睡不好容易失智!中醫師自製「舒眠藥枕」一躺好眠到天亮

     

    8. 睡眠時寢室維持舒適溫度,保持良好通風。
    9. 維持臥室安靜,盡量遮蔽光源。
    10. 勿在床上做事,床只用來進行睡眠和性生活。

    看更多:別再睡前滑手機!研究:長期夜間曝照「人造光」易引發乳癌、攝護腺癌

     

    老是睡不著…好眠10招你做到幾項?醫師說床上只能做2件事!

     

    為了解國人的睡眠習慣,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今年(2021)3月進行一項網路調查,共2209位民眾完成問卷,其中超過8成為20到50歲族群。結果顯示,民眾平均睡眠時間僅6.67小時,明顯低於專家建議的7到9小時睡眠;且只有3.3%民眾能完全做到上述10個睡眠好習慣。

     

    睡前用手機 害你記憶力變差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邱國樑指出,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疾病,其實和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從調查結果得知,在這些有礙睡眠的習慣中,前三名依序是「睡前使用手機」、「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沒有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

    看更多:打呼就是睡得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3大錯誤觀念

     

    調查中也發現,睡前有使用手機習慣的人,睡眠品質不佳的比率(48.0%)比沒有這個習慣的人(35.7%)明顯高出許多。台北醫學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研究已經證實,睡前使用手機會活化大腦的特定區域,從睡前持續到清醒,不僅讓入睡困難,造成淺眠,甚至影響第二天的大腦功能,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

     

    ◎ 圖片來源/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