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蕭彤雯「不抽菸」確診零期肺癌!每年都有檢查為何會罹癌?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2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主播蕭彤雯今天在臉書透露自己罹患肺腺癌零期,已順利完成手術並出院返家。由於她自己沒有抽菸習慣,也有定期健檢,看到檢查結果時內心相當震驚!

 

蕭彤雯提到,今年1月份她安排了全身健檢,本來比較擔心腸胃和乳房,沒想到檢查結果都還不錯,「唯獨我萬萬想不到的地方出了狀況…我的左肺葉照到了一個0.9公分大小的陰影,而且是醫生比較不樂見的『毛玻璃狀結節』。」經過轉診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肺腺癌零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多年沒追蹤 「肺結節」1顆變多顆!婦女化驗後是早期肺癌

 

▲ 蕭彤雯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照出左下肺葉的毛玻璃狀結節(箭頭處)。

 

每年都有做檢查,肺腺癌為何找上我?

「這東西到底為什麼會來找我?」蕭彤雯表示,忙到夜深人靜時還是不免會想:自已從不抽菸、沒有家族病史、沒有明顯二手菸危害、不焚香拜拜、也不是天天下廚……。

 

即便如此但她還是相當樂觀,更笑稱自己很幸運,人生第一次照低劑量電腦斷層就「中獎」;她也分享,雖然現在只要打噴嚏或咳嗽,胸背還是感覺像「被卡車輾過」,但手術結果是好的,人生下半場可以繼續精彩!

看更多: 高金素梅「摘除肺部病灶」28天亮麗重返立院 醫師讚賞她做對這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做過許多健康檢查,但都只是較基礎的健檢。過去對於肺部的健康,和大多數人一樣只做過胸部X光檢查。」蕭彤雯表示,考量到歲數已屆許多癌症的好發年齡階層,因此當時聽從健檢醫師建議,首次在檢查項目中加入全身零輻射磁振造影(MRI)及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沒想到意外發現肺部病灶。LDCT是目前已被國際證實,可有效幫助發現早期肺癌的檢查工具。

 

肺腺癌好發女性 早期發現就靠它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肺腺癌在屬於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癌,且肺腺癌較好發於女性;研究顯示,肺癌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到90%,不僅預後佳,也因為可保留更多肺葉組織,術後的恢復狀況及生活也有相當不錯的品質。

看更多: 寶媽三度罹癌無助落淚…「復發」是癌友惡夢!回診前這樣做緩解焦慮不安

 

但錢政平提醒,可怕的是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大多因健檢才意外被發現;提醒民眾可在40歲開始,每2到3年安排一次肺部篩檢,或依照家族病史發生年齡或與醫師諮詢,評估肺部健康狀況並提早安排肺部檢查。

 

◎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彤雯臉書‧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認生活健康 55歲婦人竟罹肺腺癌…原因出在十多年「這個壞習慣」
icon
2019-10-17 10:59:00
延伸閱讀
老菸槍父親因肺癌過世 不吸菸的姊妹倆多年後也「中獎」
icon
2020-07-30 11:35:00
延伸閱讀
肺癌隱形殺手現身!只要5分鐘,釋放20倍PM2.5 醫師:它最可怕
icon
2019-09-24 13:52:00
延伸閱讀
他青少年期就開始抽菸,38歲揪出早期肺癌!醫師提醒2點有效防肺癌
icon
2020-05-28 15:58:00
延伸閱讀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icon
2021-12-24 17:58:53
延伸閱讀
唯一能早期發現肺癌的工具!最新肺癌篩檢共識:2種人每年都要做
icon
2020-11-13 15:47: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