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排便也可能有便祕!江坤俊:長年便祕小心得到5種癌症

朱育嫻 報導 2021/03/24 12: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般人的認知,可能會以為「便祕」就是很多天都沒有排便,不過醫師提醒,即使每天都有排便,還是可能有便祕問題;另外,便祕除了讓身體不舒服之外,還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

 

大便硬邦邦、沒有排乾淨…小心都是便祕一族

現代人生活忙碌,根本沒時間好好上廁所,因此有「便祕」隱疾的人不少。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一般從醫學上來說,1天排便3次或3天排便1次都算正常,所以基本上1周至少要2次排便,如果1周沒有2次以上,可能有便祕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有些人即使每天都有排便,但大便卻像石頭一樣硬邦邦,或是大便一次要花30分鐘到1小時,又或者是每次排便完,都覺得沒有排乾淨,還是有便意的話,以上這些都可能屬於便祕一族。如果這些症狀又持續3個月以上,通常醫師就會判定為便祕。

看更多:經常「3天以上」沒解便要小心,警惕大腸癌!中醫3個特效穴解便祕

 

便祕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1.肚子脹

便祕的人常會覺得肚子脹脹的,因為滿肚子的大便,腸胃蠕動可能也比較慢。

 

2.痔瘡

當肚子裡面有很多大便時,腹內壓會升高,一旦腹內壓升高時,就可能會產生痔瘡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口臭

滿肚子大便也會造成腸道中有很多壞菌,起了一些作用後,口氣可能就不好,所以可能會有嚴重口臭問題。

 

長年便祕,小心這些疾病找上門

江坤俊提醒,若便祕的情況超過很多年,一定要小心身體是不是有其他疾病,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糖尿病,有些老人家可能有巴金森氏的問題等,這些疾病都可能會造成便祕。

 

此外,很多人在討論「便祕會不會造成大腸癌?」江坤俊表示,在2019年有發表一篇國際期刊,研究數據有十幾萬人,追蹤了15年,結果發現有慢性便祕的人,會得到大腸癌的機率是大幅上升,不過更令人意外的是,除了大腸癌之外,其他像是胰臟癌、肝臟癌、食道癌、小腸癌等,罹患的機率也都會增加。

看更多:這些症狀暗示「大腸長腫瘤」!醫師VR實境揪出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擺脫便祕一族!做到4個好習慣

該如何避免便祕?江坤俊建議民眾,做到以下4點,肚子就可以很輕鬆,擺脫便祕一族!

 

1.多喝水

想要正常排便,大便一定要軟,所以一定要多喝水。

 

2.補充纖維質

補充適當的纖維質,大便才有一定的量,才能促進腸胃蠕動。

看更多:高麗菜盛產價格大跌!吃高麗菜防4種癌症、改善便祕水腫!3種吃法有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攝取適量的脂肪

脂肪能讓大便光滑,避免刮傷腸胃道。

 

4.多運動

排便要順暢,腸胃一定要蠕動,而刺激腸胃道蠕動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運動。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是便祕、肚子脹不舒服?1招「拳頭壓出動作」 大便順暢、宿便全排出
icon
2020-04-22 11:30:00
延伸閱讀
婦女熬夜「痔瘡」超痛又有血絲!醫師教你「生活3方法」讓痔瘡消腫
icon
2021-06-24 08:36:35
延伸閱讀
他血便以為是痔瘡發作竟是晚期大腸癌!醫師1招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0-11-24 17:06:50
延伸閱讀
他血便以為痔瘡發作竟是大腸癌!醫師教1招 分辨腹痛、血便是大腸癌還是痔瘡
icon
2020-05-21 15:31:0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怎麼辦?大腸癌一定會便祕?江坤俊3招教你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1-06-23 12:28:34
延伸閱讀
大腸癌與便祕有關?3穴位改善便祕 避免痔瘡、肛裂、大腸憩室炎
icon
2021-07-13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