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43歲大腸癌逝世!大便有血要注意!醫師教1招「準確症狀」判斷大腸癌

朱育嫻 報導 2021/03/29 10: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僅43歲、演出《黑豹》電影的男星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在去年因大腸癌病逝,而國內不少名人像是李國修、賀一航、豬哥亮等,也遭大腸癌奪命。醫師表示,有些民眾排便出血,會以為是痔瘡,但很有可能是癌症出血。

看更多:《黑豹》男星43歲大腸癌病逝!遠離腸癌關鍵:吃這些把髒東西排出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排便出血」不一定是痔瘡,必須提高警覺

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部主任蘇銘堯指出,痔瘡會出血,而在大腸癌症狀中,出血也是其中一項徵兆,有些民眾排便出血,會以為是痔瘡,但很有可能是癌症出血,必須提高警覺。他提醒,若大便排不乾淨有「裡急後重」的感覺,恐有直腸腫瘤的可能。

 

大腸癌分成左右側,危險症狀也不一樣!

蘇銘堯說明,大腸的構造,整段長度約80~100公分左右,在腹腔內彎曲成一個「ㄇ」字型,可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等部分;而整體則可概分為:左側大腸和右側大腸,會這樣區分是因為大腸癌在左右側的症狀會不同。

 

示意圖/TVBS

 

蘇銘堯進一步解釋,左側的大腸症狀比較容易表現出來,而右側比較不會在早期有症狀。左側大腸癌因為比較靠近直腸,所以跟排便習慣改變會有關係,通常會有:排便比較不順、大便形狀比較細(鉛筆便)、裡急後重、大便出血等現象,這些都是常見左側大腸腫瘤的症狀;而約有6成大腸癌是在左側發現。

 

而右側大腸癌症狀比較不那麼明顯,因為在右側大腸的大便還沒有成形,不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大多是偶爾會有比較暗色的血出現,或是莫名貧血,此時要懷疑是不是右側大腸有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覺「裡急後重」要注意!大腸癌4危險因子

蘇銘堯提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裡急後重」是大腸癌一個重要的警訊,要先排除是否是靠近肛門的直腸腫瘤。有時痔瘡(內痔)比較嚴重的病人,也會有裡急後重的感覺,也要比較小心,要進一步排除大腸直腸癌的可能。

 

另外,大腸癌還有以下危險因子:

1.家族遺傳:若直系血親中有超過2人以上有大腸癌,或直系血親得到大腸癌的年紀小於50歲,就有高風險。

2.飲食:愛吃紅肉的人,尤其燒烤油炸食物,這些食物除了會增加胃癌風險,同時也增加大腸癌風險,因為這些東西吃進去都在腸胃道裡面。

3.抽菸、喝酒也會增加腸癌風險。

4.代謝症候群:大腸癌與代謝症候群也有關係,統計研究發現,有肥胖、糖尿病者,大腸癌風險也會比較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人得大腸癌機率90%!吃阿斯匹靈或益生菌能防癌?醫師:5件事提前做好

 

蘇銘堯強調,在預防方法上,還是要有正常的飲食、運動,控制血糖還有新陳代謝的數值,以降低大腸癌風險。

看更多:每天排便也可能有便祕!江坤俊:長年便祕小心得到5種癌症

 

◎ 攝影/左燕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蘇銘堯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怎麼辦?大腸癌一定會便祕?江坤俊3招教你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1-06-23 12:28:34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癌症?醫授1招辨別大腸癌
icon
2022-08-16 11:26:04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不會痛?血便一定是大腸癌嗎?醫授「血色」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2-10-26 11:07:31
延伸閱讀
大腸鏡檢查做了沒?預防大腸癌,醫曝2族群更要積極檢查
icon
2021-07-21 12:15:31
延伸閱讀
「鬼王」陳為民大便有血10年 醫師曝4大常見原因:大便顏色是關鍵
icon
2020-08-18 18:20:00
延伸閱讀
「放臭屁」可能是大腸癌前兆!江坤俊提醒:6種情況別忽視
icon
2020-12-16 18:02: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