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太魯閣號出軌爆重大傷亡 專家提醒搭火車、高鐵3個保命原則別忽略

丁彥伶 報導 2021/04/02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連假的第1天,台北往花蓮的太魯閣號就發生重大車禍,罹難人數已37人。其實像火車、高鐵等這類型「定軌」的大眾交通工具,相對來說已經是車禍風險最低的,搭乘時該如何確保安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這類交通工具發生意外時,站立、走動的人傷害往往最大,建議行車時不要離開座位,不要熟睡、保持警戒比較安全。

 

太魯閣號在連假第一天就傳出嚴重傷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引發全民震驚與關切。林月琴表示,一般行駛道路的遊覽車、公車前座等都設有安全帶,這是因為道路有很多變動因素難以避免,在經過多次重大交通事故後,才全面強制設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遊覽車撞山壁釀死傷…搭車時必知2動作保命 搭遊覽車哪個位子最安全?

 

高速火車、高鐵速度快,綁安全帶更危險

火車、高鐵、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是定軌而且定速,相對來說安全性很高,若有一般旅遊交通需要時,這類交通工具往往是建議的第一順位。但也因為安全性高,以及這些車輛因為時速高,繫上安全帶乘客被固定在座位,因為重力慣性影響,人體往前衝,頸椎、內臟等都會受損,安全帶反而成為奪命殺手,因此高鐵、高速火車通常沒有設安全帶。

看更多:從鬼門關走一遭!77歲老翁火車站月台心跳停止 護理師驚險急救

 

坐火車、高鐵必記3個保命原則

因此這類交通工具一旦發生事故,也都會非常嚴重。林月琴提醒,搭乘火車、高鐵,就算是長程旅程也要提高警覺,提醒乘客務必要注意3個保命動作:

 

1.盡量不要離開座位

以往遊覽車事故傷害最嚴重的,都是發生在走道走動的乘客,目前遊覽車已經禁止汽車行進間乘客在走道行動。建議搭乘火車時,除非必要否則絕對不要離開座位,像找朋友聊天、打招呼都要避免。

 

2.乘車不要熟睡、保持警戒

很多人把乘車時間拿來假寐、休息,雖然火車不像公路交通隨時會轉彎或剎車,變動較少,但是像5年前的臺鐵火車爆炸案、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案,受傷嚴重的乘客多半是聽耳機、睡覺等而未留意周遭環境。所以建議乘車時可以休息,但不宜熟睡,要隨時注意環境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火車緊急剎車時要抓緊扶手、彎身趴著躲在椅背後

當發現火車緊急剎車時,要趕快抓緊扶手、彎身趴著躲在椅背下。彎身固定可以避免頸椎強力甩動,發生「鞭打症候群」等重大頸椎神經傷害、腰部傷害,並可保護前腹部心、肺、肝、脾臟,避免受傷。

 

高速車輛建議不要販售站票

這次太魯閣的事故中,據說有站票。林月琴建議,高速車輛危險性高,一旦發生事故,站在走道上的人反應時間很少,而且沒有牢靠的把手可以抓握,危險性更大,建議不宜販售站票。雖然連假輸運乘客很重要,但是安全價更高,為了大眾安全,還是不宜開放。

看更多:清明連假出遊怕暈車?小心5種人不適合吃暈車藥,不吃藥減暈小撇步

 

◎ 圖片來源/翻攝自阿美族的歌臉書
◎ 諮詢專家/林月琴執行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過年高鐵票買了沒?用手機訂高鐵5步驟 購票付款取票一次搞定
icon
2022-01-07 16:45:09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來趟宜蘭之旅!2處超熱門療癒系景點 漫步山林、走吊橋、賞瀑布
icon
2022-04-01 09:30:00
延伸閱讀
不必排隊買火車票!學會手機訂火車票 刷一下就進站
icon
2022-01-01 10:00:00
延伸閱讀
6/7起全台解封!聚餐出遊不再受人數限制 藝文休閒活動也可以辦了
icon
2020-05-26 14:57:00
延伸閱讀
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這些場合口罩戴好戴滿 陳建仁:家戶備妥3個月口罩
icon
2020-08-03 12:17:00
延伸閱讀
清明連假第二天本土確診183!陳時中:輕症、無症狀多 解隔條件將放寬
icon
2022-04-03 15:56: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