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缺水時7件事千萬別做 小心性命不保!專家教你「自行製水」應急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4/07 14:54
  • 字體放大
  • 缺水時7件事千萬別做 小心性命不保!專家教你「自行製水」應急

    人類要生存絕對少不了水。如果不補充水分,1週內就會致死,在嚴酷的環境中應該會死得更快。就算什麼都沒吃也無妨,最應該優先處理的是確保水源。

    看更多:停水期注意8件事!儲水不是隨便接水就好!毒理專家:小心毒素上身

     

    飲用天然水 先過濾、再煮沸

    在野外,如果水壺等事前準備的水喝完了,就必須就地調度水源,過濾並以大火煮沸10分鐘以上,是飲用天然水時不可或缺的基本處理程序。

     

    如果在無法用火的情況下,還有個方法是使用淨化劑或碘液等藥物,淨化後的水可以用容器盛裝攜帶。不過,水溫若超過34度,便會有細菌繁殖的危險性。

     

    野外求生應急 自行「製水」

    在某些狀況下,根本連要拿來淨化的水都無法取得,這種時候就必須思考該如何自行「製水」。

     

    如果有下雨,便利用塑膠布或葉子收集雨水,只要不含放射性物質等,雨水就算直接飲用也是安全的;有時也可以切下果實或樹木來取得水分。

     

    說到生物的水分,一般會認為動物的血液似乎也不錯,但是血液在人體內分解時會需要用到水分,所以在水分不足的情況下不應攝取。

     

    利用太陽熱能蒸餾的做法,也可用來「製水」,在地面挖洞並放置容器,接著以塑膠布密封洞穴,讓水儲存於容器中;還可以利用塑膠袋包覆植物的葉子來收集葉子蒸散的水分。不過,挖好的洞穴最後必須恢復原狀,不得留下痕跡。

     

    透過這些方式確保水的同時,還要費心思不讓體溫上升或下降,以免體內水分流失,這點也至關重要。

     

    水不夠時7大禁止事項

    人類不攝取水分就活不了,在此列舉沒有飲用水或水量所剩不多時的禁忌之舉:

    看更多: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缺水時7件事千萬別做 小心性命不保!專家教你「自行製水」應急

     

    飲用河水

    河水裡,很可能混雜著細菌或寄生蟲等不純物質,因此不得直接飲用。

     

    飲用海水

    喝下海水後,血液中的鹽分濃度會上升,反而會需要大量水分來分解鹽分。

     

    吃雪水

    雪看似乾淨,實則混雜著不純物質,很可能傷及喉嚨或內臟。此外,為了提高體溫好讓吃了雪變冷的身體暖和起來,反而會消耗水分。

     

    飲用動物的血

    人類的身體把血液視為食物而非水分,因此反而更消耗水分。

     

    酒與香菸

    酒裡所含的酒精類有脫水作用;香菸也會因為有害氣體而造成喉嚨的負擔。

     

    穿得單薄

    肌膚露出的面積大,會導致體內水分流失,炎熱之時基本上應盡量少動。

     

    用嘴巴呼吸

    用嘴巴呼吸會導致嘴巴內乾渴且水分大量散失,應盡量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

    看更多:水情告急 只要做一件事每天省水40公升,居家這3件事最耗水

     

    ◎ 本文摘自/《近現代間諜養成手冊:間諜工具×行動守則×保命之道》落合浩太郎 著
    ◎ 圖片來源/台灣東販‧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