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全民挺醫護!醫事人員守護國人健康、轉職率低,醫事技職教育盼受重視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4/07 16:06
  • 字體放大
  • 全民挺醫護!醫事人員守護國人健康、轉職率低,醫事技職教育盼受重視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台灣卻是全球最安全的地方。民眾之所可以外出享受旅遊及各種活動的自由,是一群醫、藥、衛、護人員守護國門的默默付出。在今(4月7日)世界健康日,臺灣健康管理學會特別舉辦「世界健康日、全民挺醫護來養生」活動,以「明前茶」感謝包含部桃的第一線醫護防疫人員的辛勞。

     

    世界健康日、全民挺醫護

    臺灣健康管理學會理事長、也是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的林志城受訪時表示,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護理人員、醫檢師等人在機場第一線採檢,守護國門、不讓帶病毒的感染者散播病毒。在醫院除了醫師和護理師照顧病人,還有醫檢師、醫工師做各項檢查和撰寫及管理病理報告。就連這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也讓大家看到醫護人員及醫護健康專業的重要性。

    看更多:他們捐護目鏡、鞋墊 感恩第一線的抗疫英雄 守住台灣

     

    奉上貴如金的「明前茶」向醫護表敬意

    因此特別邀請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與教育部、醫師公會、護理師公會代表等蒞臨,由學生奉上明前茶。明前茶是清明節前採收的春茶,因為春天茶樹發芽有限且生長速度慢,能達到採摘標準的產量很少,加上明前茶受蟲害少,芽葉細嫩飽滿,茶內含香氣物質豐富,俗諺「明前茶,貴如金」,特別奉上珍貴的明前茶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敬意。

     

    全民挺醫護!醫事人員守護國人健康、轉職率低,醫事技職教育盼受重視

     

    醫、藥、衛、護人才是國家發展根基

    林志城表示,民眾的生活和衛生安全脫離不了醫療,醫、藥、衛、護人才培育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根基。他引以為榮地表示,以元培醫大為例,元培在守護台灣的部立桃園醫院中,在職進修學生和實習學生就有105人,而目前仍有超過一萬兩千位的在職畢業校友,在醫療院所和衞生單位堅守崗位。

    看更多:正能量!「我也要把口罩留給你們用」國中師生謝醫護 送上感恩鼓勵

     

    憂人才不足,盼教育單位重視醫事技職

    不過,因為3C產業發達,目前的技職教育傾斜,以工科、商科為主,醫事技職學校只剩下護理學校,林志城擔心未來除了醫學系、護理系,其他的醫學技職科系的學生來源不足,藥劑師、醫檢師、醫工師等人員缺乏,將造成國民衛生健康照顧的隱憂,期盼教育單位能重視。

     

    全民挺醫護!醫事人員守護國人健康、轉職率低,醫事技職教育盼受重視

     

    該校自2018年於機捷臺北站辦理「511有意義」健康樂活節,今年更結合大健康產業各項產官學資源,設立「臺北醫事技職教育中心」,提供大臺北地區醫護健康人才進修管道,期許成為臺北地區醫藥衛護的進修基地,推廣醫藥衛護技職教育,也協助東方工商以衛護健康特色課程復招,讓更多人投入醫療照護服務。

     

    林志城說,畢業學生的轉職率僅1.7次,遠低於國內其他科系,多數學生畢業後在各個醫療單位服務往往超過10年,就讀醫護技職科系等於搶到「鐵飯碗」,是發展性很高的科系,呼籲年輕學子們就讀。

    看更多:疫情警戒,充滿喜樂的產房也變調…一位護理師的親身經驗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林志城校長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