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胃癌難發現 1種情況一定要照胃鏡!我該選無痛胃鏡嗎?2種人不適合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12 10:44
  • 字體放大
  • 在台灣,有6成的胃癌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為什麼呢?胃癌權威醫師指出,胃鏡是唯一有效揪出胃癌的工具,但目前未列入國家推行的癌症篩檢項目,呼籲民眾如果出現1種情況,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

     

    胃癌症狀難分辨 和胃潰瘍相似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在臨床症狀上,胃癌和胃潰瘍幾乎是分不出來的,像是胃痛、體重減輕、解黑便等;想要早期發現胃癌病灶,只有靠胃鏡檢查。

    看更多:胃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這種腹痛」小心胃癌!

     

    趙毅提到,在日本和韓國,雖然胃癌發生率較台灣高,但因為有國家推動胃癌篩檢,因此比較容易早期發現;反觀胃癌在台灣是十大癌症第9名,發生率並不算高,但因為多半是中晚期才發現,治療難度也提升。

     

    胃癌難發現 1種情況一定要照胃鏡!我該選無痛胃鏡嗎?2種人不適合

     

    因此趙毅呼籲,如果有任何疑似症狀,胃痛、體重減輕、一吃就飽等症狀,持續超過2個禮拜以上沒有改善,就建議安排胃鏡檢查。他也提到,如果害怕做胃鏡,可以選擇無痛胃鏡的方式;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忽略了可能早期發現病灶的良機!

    看更多:6種食物「空腹吃」不讓胃癌找上門 

     

    照胃鏡前務必空腹8小時

    許多人會問他,該選一般胃鏡還是無痛胃鏡?趙毅分析,清醒狀態下做胃鏡檢查,稍微有一點點不舒服,主要在於胃鏡吞進去的那一段,可能讓人有噁心想吐的感覺,「說實話一過就過了!」但如果害怕的人,可以選擇無痛胃鏡,在胃鏡放入前先打點滴麻醉,讓你在半睡半醒之間完成檢查。

     

    無痛胃鏡有風險嗎?趙毅指出,有些人可能對麻醉藥物過敏,或者是胃部沒有完全排空,導致胃酸逆流,恐造成吸入性肺炎;這也是為什麼在做胃鏡(無論一般或無痛胃鏡)之前,務必至少禁食8小時,要讓整個胃盡量是空的。

     

    該選無痛胃鏡嗎?有些人不適合

    需要注意的是,2種人並不適合採取無痛胃鏡,像是嚴重胃潰瘍患者,以及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嚴重胃潰瘍患者可能造成腸阻塞、胃阻塞,也就是胃部出口完全阻塞,導致胃部膨脹,食物滯留,無痛胃鏡可能導致胃部食物溢出;50歲以上民眾如果要安排無痛胃鏡,通常會先安排心電圖檢查,並且與麻醉科醫師會談,確保你在麻醉過程中安全無虞,再來安排無痛胃鏡檢查。

    看更多:照胃鏡想吐不舒服?除了全身麻醉 你還有「止痛藥」新選擇

     

    無論是一般胃鏡或無痛胃鏡,趙毅提醒,檢查後1小時內不可以進食!因為檢查時會麻醉口腔,如果太早進食,可能會不小心嗆到,導致食物或液體進入支氣管,恐有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