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罹癌後體力差 多休息就好?醫師4處方擊退「癌疲憊」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12 11:46
  • 字體放大
  • 罹癌後體力差 多休息就好?醫師4處方擊退「癌疲憊」

    癌友的生理和心理需求都需要妥善處理,根據國內調查,比起睡眠、疼痛、食慾不振、憂鬱等,更讓癌症患者困擾的是「疲憊」;也有研究顯示,我國超過4分之1的癌症患者都處於中重度疲憊。

     

    睡多久都很累!癌友體力驟減別輕忽

    一名52歲女性5年前罹患乳癌,抗癌成功後,去年卻因為肩膀痛,回診發現癌細胞復發,同時合併骨轉移和肝轉移,確診為癌症四期;治療過程中,她漸漸出現疲憊症狀,不管睡多久都很累,即使是靜態的文書處理工作,也讓她幾乎不堪負荷。

     

    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2015全台灣癌症病人之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調查」,高達92%台灣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任游啟昌指出,癌症治療本身就是一件辛苦的事,一旦再加上癌疲憊的困擾,在生理影響心理的情況下,很容易對治療產生畏懼,甚至因此放棄治療。

    看更多:癌症患者需要靜養?醫師反駁:多運動治癒率更高

     

    「癌疲憊」多休息也沒法緩解

    不同於一般的疲倦,癌疲憊是一種持續且主觀的疲憊或耗竭感覺,與日常活動無關,無法透過休息來緩解;嚴重時連坐著、躺著,甚至整日臥床都會感到疲憊,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導致病患治療意願降低,或因身體狀況不堪負荷,使得療程無法如期完成。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醫師說明,癌因性疲憊症的2大成因,除了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外,也和患者處於較晚期癌症有關;若未妥善處理,疾病本身和治療帶來的雙重打擊,恐導致癌疲憊越來越嚴重。

     

    過去癌疲憊被認為是因失眠、焦慮、噁心嘔吐的營養問題引起,卻常常在改善各個因素後依舊未見起色,使得不少病患開始「自我合理化」疲憊症狀。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癌因性疲憊症正式列為一種疾病。

    看更多:罹癌最怕「失志」!她才30歲就癌逝 醫曝半數人抗癌都有這問題

     

    醫師列出4處方 可改善癌疲憊

    「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游啟昌指出,根據《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癌疲憊可分為0到10分,低於4分的輕度疲憊可以採取非藥物治療,包括運動、營養飲食、睡眠衛生等;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建議搭配藥物治療。

     

    謝瑞坤醫師補充道,病患或家屬可以依據《國際疾病分類第10版(ICD-10)-癌因性疲憊症診斷準則》,來評估是否面臨癌疲憊威脅,並主動積極告知醫護人員,「否則一旦惡化到一定程度,像是已處於惡病質,便不太容易再恢復」。

    看更多:癌症患者怎麼吃?3大營養關鍵遠離「惡病質」 醫師呼籲超前部署!

     

    癌因性疲憊症 自我簡易評估

    最近一個月至少有連續2週期間,每天或幾乎每天出現以下症狀至少6項,建議尋求醫護人員協助評估:

     

    1. 明顯的的疲勞,減少能量或增加休息,任何最近的活動程度不成比例的變化。
    2. 全身虛弱、沉重。    
    3. 很難集中精神、注意力。    
    4. 平常習慣在做的事都見得乏味,而不想去做。
    5. 難以入睡、睡不安穩、早起有困難、比平常睡太多。
    6. 睡起來還是感覺疲累,精神還是沒有恢復。
    7. 做什麼事情都必須經過一番掙扎、勉強自己去做。
    8. 因為疲累,而感到悲傷、失意或者煩躁。
    9. 因為疲累,事情做一半就做不下去。
    10. 記性變差。
    11. 只要做什麼費力的事就會覺得病懨懨、不舒服個老半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