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騎腳踏車可改善帕金森氏症手抖、小碎步 權威醫師:這樣運動效果越好

丁彥伶 報導 2021/04/1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騎腳踏車竟能讓帕金森氏症患者改善手抖、小碎步,效果還能維持1星期!台灣帕金森氏症權威醫師林欣榮表示,不只騎腳踏車能做到,打太極拳、踢正步、踏步走都能幫助改善肢體能力。

 

美國醫師帶病人騎雙人腳踏車,顫抖症狀停1星期

在Youtube上有部影片,記者訪問一位美國醫師用雙人腳踏車,帶著他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患者騎自行車50英哩(約80公里)後,患者不只可以自己走動,而且本來手抖到無法簽名,騎完車症狀完全消失,這種良好狀態維持1星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歌后詹雅雯驚傳得帕金森氏症 字變醜、手抖、碎步等常見症狀「10中2」快檢查

 

室內自行車訓練2星期就有改善效果

事實上在2012年芝加哥舉行的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中,也有一篇研究指出,讓帕金森氏症病患每週騎3次室內自行車(定速50轉),每次1小時連續2個月。結果顯示患者上肢活動力明顯改善,而踩踏腳踏車板的動作,也能刺激大腦各區域的活動,有助降低中樞神經系統退化,進而改善帕金森氏症症狀。

 

後來還有研究則是讓帕金森氏症患者每週騎室內健身腳踏車3次、每次30至45分鐘,持續6個月。評估發現,比起單純做伸展運動6個月的患者,騎室內健身車的患者,帕金森病綜合評量表的評估標準平均分數低了4.2分,分數越低表示症狀越輕,顯示騎腳踏車對患者病情有益。

 

而台灣也有患者身體力行,罹患帕金森氏症10多年的小碎步、手抖等症狀都變正常,還邀許多病友一起騎車復健。

 

學習「用心走路」就走得好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我們一般人在行走、說話等做任何動作,都是用「下意識」進行。因為我們從小學步、學說話以後,已經知道走路時跨多大步、腳抬多高就能行走無礙。也知道說話該用多少力、用什麼速度可以把話說清楚,不用花多餘的腦力或精神就能做到。

看更多:俄總統普丁驚傳巴金森氏症 面無表情加肌肉僵硬小心!一張表速檢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帕金森是協調功能障礙,運動區正常

這是身體下意識已經產生的身體協調能力。不過,帕金森氏症患者多巴胺區受損,失去身體協調能力,林欣榮說,如果按照過去的走路等模式來行動,患者就會踏不出去,身體抖動走路困難,甚至連說話都說不清楚。

 

林欣榮分析,騎腳踏車讓患者恢復正常動作能力,主要是因為帕金森氏症患者只是身體協調能力有障礙,但是大腦運動區是正常的。如果患者用腦力控制自己的動作:專注用腦命令腳抬高、右腳踏出去、左腳收回來。一步一步專心用腦控制,不要信賴下意識的協調能力,就可以越走越好。

 

權威醫師教患者這樣復健

林欣榮說,一般人用下意識行動只要用3分力氣,如果用腦力專注做動作,要花7分力、8分力,雖然比較慢,但可以走得更好。他建議患者除了定速騎室內腳踏車有幫助外,可以做以下運動復健:

 

1.太極拳

10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有帕金森氏症的人如果練習太極拳,專注下盤,專心用雙腳走路,練一個月後,因跌倒致命的風險可以降低50%。建議患者可以先從練習太極拳,幫助穩定下肢協調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踢正步

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常因為腳未抬到適當的高度,踢到或撞到階梯或道路邊緣而跌倒。林欣榮建議患者用儀隊踢正步的方式練習,每走一步都注意把腳用力抬高再走,可以避免踢到障礙物,而且走得更順。在家也可以抬高膝蓋踏步走,練習控制雙腳。

 

3.用唱歌的方式說話

有些帕金森氏症患者一說話就口吃,連自己名字都說不出來,但是唱歌卻可以唱得很好,這是因為是使用腦力來進行。說話口吃的患者可改用唱歌的方式慢慢一字一字把話唱出來,就能說得清楚。

 

林欣榮表示,只要開始運動,就能活化大腦運動區,取代因多巴胺區受損導致運動協調力變差的作用。而且越運動,大腦新陳代謝變好,大腦迴路也越練越好。症狀也會減輕,患者不要失去信心!

看更多:他40歲得帕金森氏症 罹病19年能走能跑!健保給付「深腦刺激術」幫大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欣榮院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身體不聽使喚!台灣帕金森之父:帕金森氏症可治療、控制20年不是問題
icon
2020-09-23 17:36:00
延伸閱讀
鞋子磨損快?五十肩治不好?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 10症狀符合3項以上快就醫
icon
2020-09-22 16:36: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老人家嗅覺退化、便秘都是早期警訊!
icon
2020-09-18 11:10:00
延伸閱讀
顫抖是中風、關節痛還是… 影像AI輔助判讀帕金森氏症,快又準
icon
2019-08-19 12:28:03
延伸閱讀
歌后詹雅雯驚傳得帕金森氏症 字變醜、手抖、碎步等常見症狀「10中2」快檢查
icon
2021-03-18 15:48:57
延伸閱讀
帕金森氏症吃藥有效嗎?需要手術嗎?醫師詳解3大治療、照護重點
icon
2020-04-10 12: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