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又到了夏天甩肉大作戰!針灸有效消除腹部脂肪、縮減腰圍、改善代謝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6 11:52
  • 字體放大
  • 又到了夏天甩肉大作戰!針灸有效消除腹部脂肪、縮減腰圍、改善代謝

    立夏即將到來,卸下厚重的冬衣之際,很多人也想甩開身上多餘的脂肪,尤其容易成為別人注意的腹部!根據研究,連續針灸3個月以上能改善肥胖,尤其腹部脂肪,減少腰圍,改善代謝症候群。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肥胖的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大約每5人就有1人屬於肥胖範圍,而且肥胖人口有年輕化趨勢,肥胖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看更多:減肥不用忌口!珍奶、炸雞、吃到飽全能吃!中醫師推出「4321」飲食法,吃對時間就能瘦

     

    3個因素造成內分泌失衡導致肥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胡玉芳表示,肥胖的成因有很多,有些與先天有關,例如遺傳基因或是遺傳疾病造成肥胖,但多數的肥胖與後天因素有較大的關係,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會讓身體內分泌失衡而導致肥胖。

     

    從中醫觀點來看,肥胖與肝、脾、腎等臟腑功能有密切相關。飲食、生活的不平衡都會傷害臟腑功能,讓體質產生偏性,臨床上肥胖者多為本虛標實的體質,最好是透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據個人體質,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醫治療肥胖:藥物加針灸

    胡玉芳指出,中藥常用於減脂的藥物種類多樣,例如山楂能促進腸胃蠕動;澤瀉、茯苓能幫助水分代謝;丹參、大黃能降低血脂等等,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配伍藥物做治療。

     

    有高血脂或是高膽固醇的問題,卻不習慣吃西藥,可以考慮中藥紅麴萃取而成的降脂膠囊,在臨床上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須經由臨床中醫師診察開立。

     

    中醫穴位針灸可以幫助改善肥胖,透過針刺激穴位,加上艾灸溫經通絡,可以改善身體氣血循環,幫助脂肪代謝,常用的取穴有腹部的天樞、滑肉門、氣海,下肢的足三里、豐隆、三陰交等等。

    看更多:中醫減肥大絕招!「重點穴」腰、臉、腿全都瘦

     

    針灸3個月能改善胖肥,尤其腹部

    根據研究顯示,持續針灸3個月以上能改善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可以使用針灸消除脂肪,減少腰圍,改善代謝症候群。

     

    胡玉芳說,甩開肥胖或是代謝症候群,除了求助中醫找回健康,仍需要搭配健康的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全穀類,減少高鹽高糖和油脂攝取;維持適度的運動,最好每周能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才能永保健康不復胖。

    看更多:他健檢一片紅,不靠藥物,2年半健康減掉37公斤,減脂率破65%  逆轉甜油人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