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太魯閣號捐款10.6億元採現金給付 罹難者1500萬元、重傷最高700萬元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6 17:00
  • 字體放大
  • 太魯閣號捐款10.6億元採現金給付 罹難者1500萬元、重傷最高700萬元

    衛福部設立太魯閣號捐款專戶共湧入10.6億元善款,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公布以現金給付為原則,罹難者每人1500萬元、傷者10萬元至700萬元、未受傷目睹乘客心理撫慰金1萬元,另外成立遺屬教育基金逾1.24億元,待社工徵詢家屬意見後,下周四開會定案。

    看更多:信用卡買票不一定有旅平險!需符合購買「定期班次」大眾運輸工具票款等3要件 捷運、遊覽車不算

     

    陳時中表示,這是經過專家會議以及加開的「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針對如何把社會愛心做最恰當及最適當的使用,再度廣泛討論,也針對近來社會的紛擾跟誤解得出的綜合意見。

     

    現金給付最符合期待

    陳時中強調,避免讓社會誤解,決定以現金給付為原則,以符合捐助者想要的方向。而根據概算,決定罹難者每人給予1500萬元;傷者依傷勢,輕傷到重傷每人分別給予10萬至700萬元,以及未受傷目睹乘客心理撫慰金1萬元。

    看更多:花蓮骨科暖醫緊抱幼童 救災後曝最大願望…2症狀恐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另外,針對遺屬的教育資助,預計1億2478萬元,供其至大學畢業為止的資助,目前約35人。教育資助採設立信託帳戶為主,將其應分配現金存入專戶,當事人可依其需求提領。

     

    陳時中強調,罹難者慰問金7億3千5百萬元,是費用中最大一筆,再加上教育資助信託專戶,1億2478多萬,就達8億5千多萬元,已經是善款8成都用在受害者身上。

     

    社會愛心善款,與政府及相關單位無關

    陳時中說,目前掌握傷亡者為49人,而全車乘客496人,目前已掌握490人,未來若有任何錢剩下來,也會一律按此概算比例分配,政府絕對一毛不留,全部發下去,政府跟相關主責單位依法該付的責任,都與善款無關,這純粹是社會的愛心。

    看更多:太魯閣號出軌重大事故!做好4件事 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陳時中強調,這個方案只是概算,衛福部將透過一戶一社工進一步了解、詢問個別當事人的意見,預定下周四(22日)再次開會定案。

     

    衛福部統計,太魯閣號事故捐款補助對象,罹難者有49人,傷者216人(包括目前住院44人)。

    看更多: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重大車禍身體沒事,生活卻滲入恐懼中…
     

    衛福部從4月3日起提供捐款管道,接受民眾捐款,原預計募款至4月30日止的專戶,後來提早於4月15日零時截止。最後統計捐款約10億6千萬元。

     

    ◎ 圖片來源/翻拍衛福部網站

    ◎ 資料來源/衛福部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