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異常頭痛」小心中風!她左半身突然無力,才發現腦內血管畸形

朱育嫻 報導 2021/04/19 15: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若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時,千萬別輕忽!一名61歲喬女士無任何心血管或慢性病,日前偶有頭痛、疲憊等症狀,以為是壓力所致,某日午睡後,左半邊肢體突然無力,被同事送至急診,發現頭部右側表淺位置有出血情形,醫師評估屬非典型出血性中風,確診為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執行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看更多:這些日常用品,竟然都中傷大腦!導致偏頭痛、發炎、致癌、危害幼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動靜脈畸形」患者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甚至癲癇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說明,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疾病,正常的腦動脈會先連接到微血管,再接到靜脈,但動脈畸形患者的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腦部動、靜脈交會處有不正常的畸形組織,使動脈直接注入靜脈,中間無微血管做橋樑,無法供應附近的腦組織氣體與養分,導致患者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甚至癲癇等症狀。

 

動脈畸形患者因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腦部動、靜脈交會處有不正常的畸形組織,使動脈直接注入靜脈。

 

徐賢達進一步提到,「動脈血管壁較厚,能承受壓力較高的血流,靜脈則相反;因缺乏微血管做緩衝,靜脈必須直接承受動脈的高流速血流,易增加血管壁破裂出血風險,導致出血性中風,嚴重者會危及性命。」

 

占總中風人口的1%~2%,較常發生在年輕族群

徐賢達指出,腦動靜脈畸形病灶常見於中大腦動脈區域,較常發生在20~30歲年輕族群,男女比約1:1,好發率約占全部人口的0.1%,也占總中風人口的1%~2%。腦動靜脈畸形依病灶大小、病灶是否在運動神經區或感覺神經區等重要功能區,及動靜脈畸形流出的靜脈位置等條件,可以將手術危險程度分成5級。

 

如喬女士情形,其病灶為3公分且位在腦組織接近表面處,手術風險相對低。若病灶大於3公分,且位於重要功能區,有較高的風險傷及神經造成癱瘓、語言困難或危及生命徵象等,因此手術困難度相對提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記性、反應變差,是不是「腦血管疾病」造成?

 

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言語不清快就醫

另外,有栓塞和立體定位放射2種另類治療方式。前者是將金屬線圈或分離式囊球置入病灶區,讓病灶因缺血而萎縮;後者是利用強力的放射線,使畸形血管內皮細胞增生,經過約1年時間,達到血管萎縮、阻塞的效果。

 

徐賢達強調,栓塞方式容易畸形復發,只能當作困難手術時的術前輔助治療,而立體定位放射應用在病灶小於3公分時,成功機率則較高,但在等待病灶萎縮時,容易畸形出血。他提醒,當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言語不清時,不可輕忽,應盡早就醫檢查,避免遺憾發生。

看更多:9成頭痛是張力型頭痛!你頭痛到睡不著?中醫有方法幫助你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常頭痛?醫揭3種冬季頭痛 小心這種會中風!這樣熱敷、梳頭改善頭痛有效
icon
2022-10-28 11:04:12
延伸閱讀
高血壓引起頭痛?醫師:錯,是頭痛造成血壓高 血壓沒超過這數字,太快降壓恐中風
icon
2022-10-07 09:30:00
延伸閱讀
皮膚長咖啡斑、早上頭痛都和「腦瘤」有關?剛睡醒會頭痛要注意!
icon
2020-11-16 18:28:45
延伸閱讀
染疫後也會頭痛,它與一般頭痛有何差別?神經科醫師曝5妙招減少頭痛發生
icon
2021-06-11 15:13:38
延伸閱讀
感染Delta病毒小心「新冠頭痛」!醫提醒:出現這種頭痛要警覺
icon
2021-08-17 17:13:32
延伸閱讀
夜半鬧頭痛恐是腦瘤!她反應遲頓被誤為失智中風 竟是2顆腦瘤作怪
icon
2021-08-06 11:58: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