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吃對5種食物改善「腰痠背痛」!中醫食療幫你抬頭挺胸、打直腰桿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19 16:43
  • 字體放大
  • 吃對5種食物改善「腰痠背痛」!中醫食療幫你抬頭挺胸、打直腰桿

    「腰痠背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毛病之一。據統計有8成以上的人,都曾經有過腰痠背痛的經驗,而發生的原因,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的不當、老化的骨刺,或外力傷害所引起。只要在生活上多加注意,你也可以抬頭挺胸,打直腰桿!

     

    你的腰痠背痛,是內部或外部引起?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龔彥綸指出,人身上的器官、肌肉,因為使用的年代久遠,本來就容易留下受傷的記錄,若年輕的時候受了傷,再加上歲月的侵襲,生理上的修復功能退化,漸漸到了40~50歲間,慢慢就會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

     

    不過老人家在求診時,常常只告訴醫師說他腰痠背痛,常讓醫師很困擾,得一再追問,才知道疼痛發作的真正原因。例如跌倒、被硬物敲擊,或遭到碰撞,這都會造成腰痠背痛的情況加重!

    看更多:背痛別輕忽!婦女背痛兇手竟是「疝氣」!醫提醒:勿搬重物、3種人要小心

     

    在中醫觀點,龔彥綸說明,老人家的腰痠背痛,大致可歸納成2大部分,一個是「外部」造成的疼痛;一個是由「內部」引起的疼痛:

     

    【有關外部的疼痛】

    風:這類型的痛就像風一樣四處遊走,一會兒痛這、一會兒痛那,拿捏不定。在中醫觀點裡,「風」也泛指外在環境的因子,舉例來說,像是有人被風一吹到就會頭痛,就是受外在環境影響。

    寒:最明顯的徵兆就是手腳冰冷。一般來說,就是血管收縮不易,血液循環不良,而中醫講「不通」會痛,就是這個道理。

    濕:濕在中醫觀點裡說的就是身體裡水分停滯、不流動。另外,如果處於濕度太高的環境,或是洗頭後沒有馬上吹乾,都會造成水分在身體裡的某個部位停滯太久,導致疼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下雨天的時候,老人家的膝蓋或全身骨頭會痠痛,常說身體就像氣象台一樣,一旦濕氣增加,馬上用痛來告訴你!

     

    【有關內部的疼痛】

    氣:老年人常腎氣不足,所以體質較虛寒、怕冷,人也容易疲累。說起來就跟西醫的抵抗力、免疫力不夠有異曲同工之妙。

    水:老年人腎水也容易匱乏,腎水就是體內的水分和營養,當腎水不足的時候,無法濡潤關節肌肉,也會造成痠痛,就像是營養不良的人,也會比較容易生病是一樣的道理。

    看更多:解痠痛吃「肌肉鬆弛劑」會不會想睡覺?這些副作用要小心「鬆」過頭

     

    對症下藥有撇步 用食補改善體質

    西醫解決肌肉疼痛的作法,大都就是利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復建運動等,來治療腰痠背痛,而中醫則可以使用針灸的方式,來緩解疼痛。另外,從內部進行體質調養,例如老人家骨質退化,如果可以加強食療,也能改善身體的退化。龔彥綸介紹以下幾類食物,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功能:

     

    1.豆類製品:如豆漿之類。黃豆中已知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為大豆異黃酮,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像,有趣的是,它具有雙重功效,不但能避免刺激乳癌細胞生長,也能像人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防止骨質疏鬆症,所以多喝豆漿有益健康,但痛風病患不適合。

     

    2.枸杞:主要功能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祛風、明目,所以對於風濕或腎氣不足、腎水不足所引起的痠痛都有不錯的效果。

     

    3.秋葵:營養價值很高,有保護腸胃和肝臟的作用,果實有一種黏性物質可幫助消化,還富含蛋白質及豐富維生素A、B、鈣、鐵、磷和膳食纖維,在中醫藥材裡還可以入藥治療胃炎、胃潰瘍等。

    看更多:「秋葵」的黏液才是精華!細胞生物學教授教你吃:控體重、穩血糖、解肝毒

     

    4.山藥:具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調節生殖系統、增強免疫力等功能。且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具有滋養、強壯及止瀉之功效,並有補中益氣、溫養脾胃等效果。另外,山藥塊莖也富含多種人體必須胺基酸、蛋白質、膽鹼、纖維素、維生素A、B1、B2、E 及鈣、磷、鐵、碘等,是一種嗜口性極佳的健康食品。

    看更多:山藥、蓮藕不是蔬菜!哪些食物也是全穀雜糧?

     

    5.杜仲:味甘性溫。杜仲能祛除風濕,增加腰部肌肉骨骼力量。舉凡風濕引起的風濕性脊椎炎、肥大性脊椎炎、風濕性腰肌炎、坐骨神經痛,中醫常用杜仲來治療。

     

    ◎ 本文摘自/《年過40,打造熟齡A+健康力》林欣榮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