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輕熟女疲倦喝提神飲料也沒用竟是血癌!醫師宣判只剩3個月 她做2件事抗癌成功

郭庚儒 報導 2021/04/19 17: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3歲周小姐,去年因牙齦腫脹、出血及異常疲倦,就醫檢查竟確診為血癌。她原本被醫師告知「不治療,3個月就命危」;所幸,積極接受化療、標靶治療,成功抗癌近一年,迄今也無復發跡象。

 

周小姐分享,她曾到西班牙徒步走了800公里的朝聖之路,去年返台後,卻經常感到異常疲倦,一天喝了2~3提神飲料也沒用,口腔狀況良好的她,還出現牙齦腫脹、出血等異狀,結果就醫檢查,確診罹患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小姐回憶,早上剛做血液檢查,下午就接到醫院緊急電話,隔日竟被醫師告知罹患血癌,且不積極治療,3個月內就會命危,「當下腦子一片空白」。

 

為了不再讓治療黃金時機流逝,周小姐選擇立即住院化療,同時接受基因檢查,結果發現是屬於較容易復發的FLT-3突變基因型別,適合使用FLT-3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儘管化療副作用讓她嚴重不適,但仍咬牙苦撐。

 

好消息是,周小姐完成二次療程後,達成第一階段的癌細胞清除,醫師建議持續使用FLT-3標靶藥物,盡可能殲滅殘存癌細胞。隨後,周小姐順利接受弟弟的周邊造血幹細胞捐贈,移植術後至今,疾病穩定控制中。

 

最新血癌研究報告出爐

白血病就是俗稱的「血癌」,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罹患人數最多、也最嚴重,國內每年約新增800例,65歲以上患者占5成,40至65歲中壯年患者約3成。

 

根據台大醫院及台北醫學大學最新大規模回溯研究,分析近萬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個案、共15年,結果發現,65歲以下病人平均存活為18個月,65歲以上年長者僅5個月;較年輕、少共病及早確診的患者,接受化療存活期可達10.2個月,而無法接受化療的年長或有共病者,整體存活期僅4.1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淩風、郭台銘親弟血癌病逝!醫曝4大血癌症狀 老年人疲倦、骨頭痛別輕忽

 

標靶藥物上市 延長患者存活期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侯信安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目前已有多款標靶藥物,可針對不同狀況的病患,大幅提升存活期。

 

舉例來說,FLT-3突變基因型別的患者,可使用化療合併FLT-3抑制劑標靶藥物;具IDH1或IDH2突變基因型別者,可使用IDH1或IDH2抑制劑標靶藥物;而無法接受高強度化療者,可使用低劑量化療或去甲基化藥物,合併BCL-2抑制劑標靶藥物。

 

根據研究顯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使用標靶藥物治療,部分年輕患者的5年存活率,可由4~5成,提高至6~7成;年長患者整體存活期也從不到半年,延長為10~12個月。

看更多:「挺韓大將」毛嘉慶自曝罹患血癌 醫師提醒「莫名瘀青」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21口訣快速診斷

4月21日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推廣「421口訣」,提醒民眾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4大症狀,盡速至各大醫院進行血液及骨髓2大重點檢測,確診1定要至血液科就醫。

看更多:他高燒3天不退竟是「最致命血癌」!平均少活17.5年 台大醫師曝身體出現4徵兆不單純

 

◎ 圖片來源/病友提供 
◎ 諮詢專家/侯信安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淩風、郭台銘親弟血癌病逝!醫曝4大血癌症狀 老年人疲倦、骨頭痛別輕忽
icon
2020-11-09 19:06:00
延伸閱讀
「挺韓大將」毛嘉慶自曝罹患血癌 醫師提醒「莫名瘀青」要注意
icon
2021-04-01 12:07:04
延伸閱讀
他高燒3天不退竟是「最致命血癌」!平均少活17.5年 台大醫師曝身體出現4徵兆不單純
icon
2021-04-15 18:51:10
延伸閱讀
骨髓移植是他的唯一希望…「捐髓救人」需要哪些條件?
icon
2020-05-28 13:36:00
延伸閱讀
貧血發燒、全身疲倦…小心罹患血癌!有這些症狀要警覺 做好3件事保命
icon
2022-08-11 18:52:31
延伸閱讀
老翁解尿困難 就醫驚見肝脾腫大竟是罹血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6症狀危險了
icon
2022-12-28 16:28: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