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造福婦科、頭頸、腸胃道及皮膚癌患者!「3D近距離放射治療」精準摧毀癌細胞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22 11:57
  • 字體放大
  • 造福婦科、頭頸、腸胃道及皮膚癌患者!「3D近距離放射治療」精準摧毀癌細胞

    以往「3D近距離放射治療」主要應用治療子宮頸癌等婦科癌症及頭頸癌、食道癌、氣管癌等腔內或術中的腫瘤近距離放射治療,其可將放射源直接置於腫瘤部位,有如精準火炮般摧毀癌細胞,快速使腫瘤細胞縮小;醫師表示,此治療預計可應用到更多種類的癌症,尤其是皮膚癌的治療。

     

    避免截肢!近距離放射治療讓手部腫瘤消失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部長何聖佑說明,一名39年次的劉女士,因手掌皮膚腫瘤轉診至門診,用X光檢查後發現掌部腫瘤有侵犯骨頭的情形,切片後確診為「皮膚鱗狀細胞癌」,由於腫瘤延伸範圍大,若採取外科手術需截肢,與病人討論後,決定採取外部照射加上3D近距離放射治療,患者進行8次的近距離放射治療,目前手部腫瘤已消失,手部功能也恢復。

    看更多:「皮膚癌前病變」常被誤認是「老人斑」!手腳肢端「黑痣」小心癌

     

    柳營奇美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李淞維則提到另一名案例,一名44年次蘇女士,因陰道異常出血,內診後發現子宮頸腫瘤,切片後證實為「子宮頸鱗狀細胞瘤」,後續安排核磁共振與正子造影確認為初期腫瘤,於是採取體外放射治療合併3D近距離放射治療,目前病況穩定並持續追蹤。

    看更多:她經血多、常頭暈,子宮發現3公分腫瘤!不正常出血、停經後出血一定是癌?

     

    皮膚癌病人治療另一種選擇

    何聖佑指出,這個近距離放射治療設備,搭配許多治療配件,可以將近距離放射治療應用到更多種類癌症,尤其是皮膚癌的病人治療。柳營奇美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禮存也提到,近期有2位嚴重無法手術或不同意截肢手術的皮膚癌病人,轉診至放射腫瘤部,利用近距離放射治療,在8次療程就將腫瘤消除;此項皮膚近距離放射治療為皮膚癌病人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婦癌三度空間近距離放射治療

    李淞維說明,此3D近距離治療設備,對於婦癌病人治療更是有效利器;與舊型的治療儀器相比,新型設備可縮短將近3成的治療時間。另外,3D近距離治療設備可搭配立體3D影像,並加強電腦運算能力進行輔助治療流程,針對腫瘤組織進行精確劑量計算,能達到精準的腫瘤治療,也降低周遭接觸膀胱及直腸的放射劑量。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造福婦科、頭頸、腸胃道及皮膚癌患者!「3D近距離放射治療」精準摧毀癌細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