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全身僵直20年治癒了!「深腦刺激術」不只治療帕金森 這些疾病也適用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22 14:48
  • 字體放大
  • 她全身僵直20年治癒了!「深腦刺激術」不只治療帕金森 這些疾病也適用

    今年42歲的許小姐,20年前因為焦慮而服藥後,雖然改善了精神症狀,卻出現全身不規則運動及協調異常,即使停藥仍不見改善,甚至逐漸惡化,嚴重影響呼吸和吞嚥功能,情況相當危急!在醫師評估下,她接受「深腦刺激術」治療,總算擺脫多年的困擾,重回正常生活。

     

    嚴重肌張力不全 呼吸吞嚥都受影響

    「一開始就是腳伸得直直的、眼睛閉、臉抽動。」許小姐起初以為這些症狀是焦慮症造成,但後來症狀逐漸加重,才了解到是藥物副作用造成遲發性運動障礙,是一種肌張力不全的疾病。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蔣漢琳指出,肌張力不全並非肌肉無力,而是肌肉一陣或持續的不正常收縮,導致身體扭曲的不自主運動。

     

    20年來隨著症狀惡化,許小姐的上半身呈現不自然地傾斜,站立時像踩高跟鞋一樣踮著腳,無法自行行走,更因為吞嚥功能受影響,而暴瘦了10多公斤。前年9月她接受了深腦刺激術,症狀很快就獲得改善,1個月後幾乎完成恢復正常。

     

    她全身僵直20年治癒了!「深腦刺激術」不只治療帕金森 這些疾病也適用

    ▲ 許小姐治療前幾乎無法自己行動,走路時身體傾斜、無法控制地踮腳。

     

    看更多:與鬼神無關!18歲少女一跑步手腳就被拉住定格!原來得這種病

     

    不僅治療帕金森 深腦刺激術可用於妥瑞症

    深腦刺激術在台灣已行之有年。台北榮總功能性神經外科主任劉康渡指出,目前大約80%到90%都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患者,效果相當好;目前已有文獻證實,妥瑞症和強迫症在藥物及行為治療無效之下,可藉由深腦刺激術來改善症狀,至於其他神經精神疾病,憂鬱症、失智症、藥物成癮、厭食症等都在實驗階段,效果尚未定論。

    看更多:老愛擠眉弄眼、學動物怪叫?別急著罵小孩 可能是妥瑞症!

     

    1999年全球第一例妥瑞症深腦刺激術至今,文獻已發表超過200個病例,但手術成效差異極大。劉康渡指出,深腦刺激術的做法是將植入晶片導線植入大腦,以調控大腦不正常的迴路;由於妥瑞症不像帕金森氏症有明顯的生物標記,就像射箭一樣,必須精準地找到靶心,並且把箭射得越接近靶心,效果就越好。

     

    她全身僵直20年治癒了!「深腦刺激術」不只治療帕金森 這些疾病也適用

    ▲ 深腦刺激術是將晶片導線植入腦部,透過電刺激調控大腦不正常的迴路。

     

    目前深腦刺激術治療帕金森氏症已納入健保給付,造福不少病友,而對於妥瑞症以及特殊肌張力不全症,仍需由患者自費。蔣漢琳也強調,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深腦刺激術,且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在術前透過精準的評估,有助於患者獲得更適切的治療。

    看更多:他40歲得帕金森氏症 罹病19年能走能跑!健保給付「深腦刺激術」幫大忙

     

    ◎ 攝影/王家瑜  ◎ 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