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手上腫一包是癌症嗎?腱鞘囊腫復發率50%!醫師建議護手3件事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23 11:32
  • 字體放大
  • 手背上長出一顆突起物,硬硬的推不動,難道是癌症腫瘤嗎?該找醫師割掉嗎?會不會越長越大?復健科醫師說,它的真正名字叫做「腱鞘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經常發生在手背。

     

    腱鞘有潤滑效果 保護肌腱不受傷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從手臂肌肉往手指方向延伸,連接遠端骨頭的就是肌腱;因為有長長的肌腱,手指才能做一些靈活的運動。而腱鞘則是包覆在肌腱周圍,保護肌腱在活動時不會和骨頭摩擦,導致發炎受傷。

     

    手上腫一包是癌症嗎?腱鞘囊腫復發率50%!醫師建議護手3件事

     

    腱鞘是如何保護肌腱的呢?侯鐘堡說明,腱鞘裡面有一些關節液,就像是機車要上機油來避免耗損,關節液對肌腱也有潤滑效果,讓肌腱在每天大量活動之下安全不受傷。

    看更多:復健科醫師警告 大掃除「要命姿勢」讓最多人掛病號

     

    過度使用手部 腱鞘長出腫瘤

    如果過度使用手部,腱鞘上會長出一顆蘑菇狀的突起,關節液也會流到突起物裡面,這就是腱鞘囊腫。侯鐘堡說,由於手背沒有什麼重要構造,因此腱鞘囊腫不會有疼痛感,比較讓人困擾的是美觀問題,看起來手背腫腫的,可以考慮將關節液吸出來或開刀切除,不治療也無妨。

     

    手上腫一包是癌症嗎?腱鞘囊腫復發率50%!醫師建議護手3件事

     

    但如果腱鞘囊腫長在手掌內側,可就要注意了!侯鐘堡提醒,因為手掌有許多神經和血管,如果腱鞘囊腫不慎卡到神經,可能導致手掌痠麻痛;如果卡到血管,也會產生疼痛症狀。如果不就醫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手部功能受影響。

    看更多:身上皮膚「凸起一塊」是腫瘤嗎?小心4個惡性特徵

     

    總結來說,腱鞘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不會變成惡性癌症,不需要太過擔心;但侯鐘堡警告,腱鞘囊腫的復發率高達50%,別以為治療過後就沒事,務必注意減少手部活動量,並且多保養手部,例如戴護具、熱敷、復健,都有助於緩解症狀及避免復發。

    看更多:彭佳慧曝膝關節囊腫腳麻麻 醫師說根治要這樣做 否則復發率高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