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夫妻同時得巴金森氏症 但有沒有吃藥,結局差很大!

曾金月 報導 2021/04/26 14: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巴金森氏症,因為歌后詹雅雯罹患的消息,而引發許多關注。醫師指出,巴金森氏症雖無法治癒,但若能及早發現,可用藥物控制,臨床上有一對夫妻幾乎同時罹病,但兩人的結局差很大!

 

4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晚期會合併失智症

員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宗勲表示,巴金森氏症是除了阿茲海默病之外,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以行動障礙為主。病患身體會不自主發抖、肌力減退、走路向前彎曲等,但對於時間、場所或人物並無分辨障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現代人的壽命延長,約4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晚期會合併失智症,出現大腦認知障礙,因此很多人把巴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病搞混。拳王阿里、教宗保祿二世、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以及台灣音樂教父李泰祥等知名人士,都是巴金森氏症的患者。

 

逾4萬人是重度患者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4萬人為重度巴金森氏症患者。葉宗勲指出,巴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目前醫學上仍然不是很清楚,可能與遺傳、毒物或蛋白質沉積、退化等因素有關。

 

若從病理上觀察,巴金森氏症病人「中腦的黑質神經細胞」快速退化,無法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多巴胺缺乏之下,導致無法有效傳達大腦下達的指令。

 

運動遲緩、說話小聲等都是徵兆

葉宗勲認為,若發現有顫抖、僵硬、運動遲緩、姿勢不穩、書寫障礙、溝通障礙等,以及講話小聲、含糊、聲調無起伏,可能就是巴金森氏症的徵兆,但患者往往會先尋求復健科、骨科等科別治療,往往因此無法即時對症下藥,導致延誤治療時間。而目前治療方式主要以藥物為主。

看更多:歌后詹雅雯驚傳得帕金森氏症 字變醜、手抖、碎步等常見症狀「10中2」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吃不吃?結局差很大!

「巴金森氏症雖無法痊癒,但可控制症狀。」葉宗勲表示,曾有一對老夫妻幾乎同時被診斷罹患巴金森氏症,但是老太太不願服藥,但老先生謹遵醫囑,定時服用藥物,3年後,老太太因為巴金森氏症末期導致併發症過世,但老先生至今仍堅持服藥。

看更多:1個月沒乖乖吃藥!糖尿病容易憂鬱?她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醫診斷憂鬱症

 

除藥物外,規律的運動亦有助於巴金森氏症患者復健,像是慢跑、游泳、伸展運動、太極拳、跳舞等,其中太極拳、跳舞能增加心肺功能及改善平衡能力,國外已有相關文獻,從事這些運動,幫助舒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只要按時服藥與適度運動,病情是可以控制的。

看更多:他40歲得帕金森氏症 罹病19年能走能跑!健保給付「深腦刺激術」幫大忙

 

葉宗勲指出,當家中出現此類患者時,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共同陪伴活動,不但可以延緩病情而且減輕照顧的壓力,若家屬有照顧上的困擾,各縣市共同照護中心,以減輕照顧者負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宗勲醫師建議,家屬可多利用各縣市共同照護中心,以減輕照顧者負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員生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看更多:騎腳踏車可改善帕金森氏症手抖、小碎步 權威醫師:這樣運動效果越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可以用「神波刀」治療!醫:改善顫抖、還能減少藥物副作用
icon
2022-09-21 14:53:51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icon
2022-10-27 23:33:11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icon
2022-10-27 23:33:46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icon
2022-10-27 23:33:57
延伸閱讀
男星罹巴金森氏症 首次病徵曝光!手會抖是什麼原因?中醫推4穴1茶飲通氣除顫
icon
2022-12-22 14:18:31
延伸閱讀
詹雅雯得巴金森氏症有救? 學者:老藥「頭孢曲松」可防止神經死亡,促進神經新生
icon
2021-03-29 12:34: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