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輩常說這些話要注意!老年憂鬱症是失智前兆?2種人容易得憂鬱症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9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一定聽過憂鬱症,但你可能不知道,老年人的憂鬱症比年輕人更需要重視。《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指出,老年憂鬱症的症狀經常容易被誤認為是一般老化,但其實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因此周遭親友的關注更是重要!

 

長輩失眠、嗜睡、食慾差要注意了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明,憂鬱症的一個重要判讀關鍵就是「提不起勁」,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無精打采的,本來喜歡的事情,現在不喜歡了;另外憂鬱症患者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用,甚至出現自我傷害、放棄生命的念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此之外,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失眠、食慾變差,但這些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正常老化,例如睡不好、淺眠、睡不久;但也有些人症狀是嗜睡,整天懶洋洋的躺在床上,不喜歡起床活動。

看更多:老婆睡不好精神焦慮就醫 竟和枕邊人有關!

 

這些話常掛嘴邊 恐是老年憂鬱症

尤其以老年憂鬱症患者來說,林萃芬觀察到,這些長輩經常是容易自責的個性,經常將「我拖累我小孩」「我好沒用」「我不要活了」這樣的話語掛在嘴上;有些患者容易過度擔憂,經常將事情「災難化」,覺得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也很可能降臨在自身。

 

2種人容易老年憂鬱

不同的人生經驗也會影響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林萃芬引述研究指出,如果是因為疾病或被裁員而非自願退休,可能引發恐懼、慌亂和不安,這些情緒可能讓人越來越憂鬱;喪偶的人因為頓失情感依靠,可能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意義了,因此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相當高。

看更多:當愛人離去…無法忘卻的悲傷 用思念自我療癒

 

公園跳舞打拳 改善憂鬱一舉兩得

憂鬱症是失智症的前兆嗎?林萃芬表示,有很多研究指出,憂鬱症很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奏曲,以記憶力退化為例,憂鬱症長輩可能一時認不出對方是誰,但經過提醒就可以回想起來,而失智症長輩仍無法認出對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年憂鬱症有6大特殊症狀 別和失智搞混了!

 

「失智症不可逆,但憂鬱症是可逆的!」鄭凱云強調,透過藥物、人際支持、運動等多管齊下,都有助於改善老年憂鬱症。林萃芬也讚賞許多長輩會結伴去公園跳舞打拳,不僅有運動健身效果,也能達到人人際互動的效果,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爸媽不願就醫怎麼辦?2種方式說服

林萃芬提到,有些兒女會問她:「爸媽好像越來越不快樂,是不是該讓他們回鄉下生活?」這其實並非有效的做法,反而可能讓長輩認為自己被遺棄了,她建議可以多和長輩出去走走,即便爸媽不願意出門,也不要責備他們,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加自責。

看更多:夢想退休後住鄉下、隱居生活好愜意?醫師說最好不要!

 

「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會影響生理。」林萃芬提醒,如果家中長輩有憂鬱傾向,子女要盡可能展現同理心,長輩說什麼就盡量呼應他;如果長輩抗拒就醫,可以說服他們只是拿個藥,有助於改善失眠;如果長輩介意看精神科,也可以考慮先到家醫科就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林萃芬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退休金存夠了嗎?想安心退休?養老投資3祕訣 美好退休生活等你
icon
2021-01-22 16:31:21
延伸閱讀
夢想退休後住鄉下、隱居生活好愜意?醫師說最好不要!
icon
2021-03-05 15:38:00
延伸閱讀
中年男5天「不倒」自信爆棚 背後原因別輕忽!親友注意2個危險行為
icon
2021-03-05 11:51:46
延伸閱讀
怎樣才能提早退休?3型態不被工作綁住 過你最想要的生活
icon
2019-10-04 17:18:24
延伸閱讀
老爸老媽變得很盧又固執,堅持不去精神科看病,怎麼辦?醫師破解
icon
2020-05-07 18:32:00
延伸閱讀
你不必「很懂理財」,做到一件事,也能存到錢提早退休!
icon
2019-11-22 14:04: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