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這4種情況,乳癌機率大!乳癌重建逆轉勝 首重安全3認證

朱育嫻 報導 2021/05/03 11: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日前因乳癌辭世。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根據最新的107年國健署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逾1萬4000人,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1人罹患乳癌;而據統計,國人大概每12人會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乳癌。防癌從日常做起,生活中有哪些危險因子會增加乳癌風險呢?

 

乳癌有哪些危險因子?「女性荷爾蒙」也是凶手

高醫乳房外科暨癌症中心主治醫師張智皓指出,從危險因子來看,乳癌的成因,醫界還沒有了解的很透徹,除了家族史等基因遺傳之外,目前比較確定的是,女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會造成乳癌風險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危險因子有:初經早、停經晚的女性,或是30歲以上未生育及未哺乳者,由於乳房暴露在女性荷爾蒙的時間較長,進而增加乳癌的風險;而某些避孕藥及荷爾蒙補充劑中的女性荷爾蒙,也都會造成乳癌風險上升。

看更多:喝咖啡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乳癌名醫:1種情況有可能致癌

 

研究顯示:熬夜、晚睡、壓力大、塑化劑都是可能風險

在生活方面,張智皓表示,熬夜、晚睡、壓力大、環境荷爾蒙增加如塑化劑、戴奧辛、空污等,這些透過小型研究顯示,也可能造成乳癌風險上升。所以國健署也呼籲,要有正常生活作息、不菸不酒、健康飲食、適度運動及減重,方能降低乳癌發生率。

 

 

確診乳癌如何治療?一定要乳房切除

張智皓也提到,若不幸得到乳癌,也不要驚慌,現在乳癌治療成效非常好,副作用也低。根據統計,罹患乳癌之後,終身可能約有2至3成的患者會再復發,但反過來說,經過正規治療之後,約7至8成的女性患者終身不會再復發,幾乎可說是擊敗了癌症,所以應該要有信心並樂觀看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治療乳癌的第一步,一定是要「切乾淨」。張智皓說明,針對比較初期的乳癌,外觀皮膚甚至都可以安全保留,後續再搭配輔助型治療;比較早期的乳癌可以吃5~10年的抗荷爾蒙藥物治療,將乳癌當作慢性病控制。若是較具侵襲性的乳癌,或是晚期乳癌,則必須接受化學治療或是標靶藥物的治療。

 

另外,在HER2型的乳癌,搭配雙標靶治療,甚至有將近8成的機會,可以讓腫瘤完全消失到連一顆細胞都看不到,也就是達到PCR(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病理完全緩解);乳癌治療的效果,由此可見一斑。

看更多:乳房摸到硬塊不在意,壓迫不舒服才檢查…醫驚:連卵巢都有乳癌細胞轉移

 

乳癌切除重建,高端技術讓外觀更有自信!

張智皓說:「也就是在這種很有效的藥物輔助之下,現代的乳癌手術不但可以保留外觀,重建起來甚至可以變得比以前更美。」目前採用最高端的一條龍式乳房切除重建方式,也就是在同一次的手術之下,採用精準到mm的內視鏡技術,把乳頭和皮膚保留下來,再把下面的乳腺全部拿乾淨,接著再把安全合格的記憶果凍矽膠放進去,做出完美的乳房形狀。

 

張智皓分析,台灣女性乳癌患者,相較西方國家來說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患者年齡不過40幾歲,甚至更不乏2、30歲的年輕女性。這類患者對外觀很要求,所以現在有個乳癌切除重建的潮流是「隆乳式重建」,可以把乳房做大,透過這樣先進的記憶果凍矽膠,不但傷口較小且疼痛輕微,不必換藥拆線而較易照顧,甚至還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罩杯「逆轉勝乳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隆乳式重建安全性是最關鍵

「乳癌切除重建是癌症治療的一部分,所以安全性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張智皓強調,現今隆乳選擇都已全面進步到使用觸感及安全性都更好的記憶果凍矽膠,副作用極低,呈現出來的水滴形外觀也更柔軟且自然好看。

 

而在記憶果凍矽膠選擇上,張智皓建議患者可從外觀、軟硬度,還有會不會發生莢膜攣縮等面向來和醫師做溝通;在安全性選擇上,也建議要使用經過美國、歐盟、台灣三地認證的矽膠義乳,醫學上最好有10年以上臨床追蹤報告檢驗的才是安全放心的好選擇。

看更多:台大名醫警告:這些日用品恐致乳癌!高齡98歲乳癌患者現身說心得

 

◎ 諮詢專家/張智皓醫師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主播簡立喆驚傳乳癌2期 名醫:除了熬夜,這些危險行為都易發生年輕乳癌
icon
2020-07-27 12:38:00
延伸閱讀
台灣試管嬰兒之父曾啟瑞:少吃大型魚 多吃秋刀魚、鯖魚
icon
2019-08-20 16:51:56
延伸閱讀
超簡單「女子餐」!20歲、30歲、40歲 提升女性荷爾蒙飲食大公開
icon
2021-01-18 16:07:39
延伸閱讀
「塑膠水壺」小心有毒!你在喝塑化劑?食藥署3招選對水壺
icon
2020-07-08 14:33:00
延伸閱讀
她懷孕只吃白飯、蔬果瘦成紙片人!醫曝2成孕婦懼食原因 警告過瘦恐早產
icon
2020-07-02 14:22:00
延伸閱讀
小吃店碗盤套塑膠袋比較乾淨?當心溶出塑化劑吃成「塑膠人」
icon
2020-11-16 12:07: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