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中耳炎反覆發生怎麼辦?會影響聽力嗎?醫:吃抗生素注意1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1/05/04 11: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耳炎」的發生,大多和病毒及細菌感染有關。不少家長也發現,兒童似乎比大人更容易得到中耳炎,甚至還會反覆發生,究竟是為什麼?反覆感染會不會影響聽力呢?以下由醫師說明。

 

台北榮民總醫院陳俊仁醫師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說明,耳朵結構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外耳是由耳殼與外耳道組成,外耳和中耳間隔著一層耳膜,中耳藉由耳咽管連結至喉嚨,讓喉嚨的空氣可進入中耳,藉以平衡鼓膜內外的壓力,而內耳則是由半規管、前庭、耳蝸所組成;而所謂的「中耳炎」,就是中耳的位置有發炎狀況,且大多和病毒及細菌感染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小孩「牙齒亂」不一定是長歪了!小心「1種疾病」影響臉部骨骼發育

 

兒童耳咽管短,比起大人更易好發中耳炎

很多家長以為游泳進水會造成中耳發炎,陳俊仁說:「因為耳膜會將水分阻隔在外耳道,外界病原不易進到中耳,在一般耳膜無穿孔、破洞情形下,耳朵進水所引起的多是外耳發炎而非中耳炎。」

 

為什麼兒童比較容易得到中耳炎?陳俊仁解釋,兒童的耳咽管較短,且呈現較水平的角度,所以鼻腔和喉嚨的病菌容易進入中耳,引起發炎。相較於兒童,成人的耳咽管較長,且呈現較垂直的角度,因此不容易得到中耳炎。

 

至於哪些兒童比較容易得到中耳炎?根據研究顯示,年紀愈小、有去托嬰中心、接觸二手菸、有胃食道逆流、躺著喝奶的兒童,都是容易罹患的族群;此外,直接吸吮母乳的小孩則可降低罹病風險。

看更多:提醒新手爸媽:寶寶出生後2件事最重要!親餵或瓶餵奶量多少才夠?

 

注意!使用抗生素治療時,切勿自行停藥

陳俊仁表示,中耳炎常見原因是細菌和病毒感染,若是病毒感染,通常會自行恢復,醫師會開立止痛、抗發炎藥物,來減輕耳朵不適;若是細菌感染,則會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療程約7~10天,若擅自停藥可能會產生抗藥性,讓治療更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中耳炎有時會出現中耳積水的問題,陳俊仁指出,此時通常會追蹤3個月,多數積水都會自行吸收;若積水超過3個月,影響到聽力或反覆感染,就會評估是否以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急性中耳炎經由適當治療,並不會影響聽力;但若是嚴重的中耳炎,可能會出現化膿、耳膜穿孔或是積水的併發症,此時就可能對聽力造成影響。因此,配合醫師治療與追蹤,正確服藥,才是守護健康的最佳方式。

看更多:聽力差失智早3年、風險高5倍!醫揭2招好習慣避免聽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耳鳴是聽障徵兆?耳科專家:持續聽到心跳聲更有致命危險
icon
2020-08-04 15:30:00
延伸閱讀
消炎止痛藥就是抗生素?關於抗生素必知3件事
icon
2020-11-23 14:38:52
延伸閱讀
挖耳朵是危險行為!保護珍貴聽力,5件事千萬別做
icon
2020-04-10 17:15:00
延伸閱讀
疑似感染流感,要馬上吃抗生素嗎?2分鐘搞清楚抗生素
icon
2020-02-13 19:06:00
延伸閱讀
重聽別輕忽!失智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和「聽力」有關
icon
2020-06-04 11: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