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社交距離App怎麼用?3步驟掌握感染風險 不用開啟App就能自動追蹤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04 17:50
  • 字體放大
  • 社交距離App怎麼用?3步驟掌握感染風險 不用開啟App就能自動追蹤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上升,近來本土個案足跡遍及北中南,讓不少民眾擔心自己可能與確診者路線重疊,但又無從得知;其實只要透過「台灣社交距離App」,就可以即時掌握與確診者的接觸情形。

     

    2公尺內接觸逾2分鐘 App會主動通知

    台灣社交距離App由疾病管制署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推出,在去年(2020)5月就已建置完成,由於當時國內疫情平穩,沒有啟動App的必要;直到今年(2021)年初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事件後,指揮中心訂定5月在院內啟動試辦計畫,一般民眾也可自行下載使用。

     

    副指揮官陳宗彥在記者會上表示,社交距離App主要透過藍牙功能運作,只要人與人之間有密切接觸(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就會記錄在App裡面,之後如果有人確診,就會主動通知曾經接觸過的民眾。

    看更多:本土病例恐擴散?確診者足跡不完整?疫調原則曝光

     

    3步驟設定社交距離App

    社交距離App該怎麼用?使用智慧型手機前往App StoreGoogle Play免費下載後,只要3步驟就能完成設定:

     

    1. 開啟App後,點選「開始使用」。
    2. 依照畫面指示開啟藍牙功能(部分Android版本需開啟定位功能)
    3. 點選「開啟接觸通知功能」,如顯示「接觸通知功能已開啟」即完成。

     

    社交距離App怎麼用?3步驟掌握感染風險 不用開啟App就能自動追蹤

     

    App會追蹤記錄我的足跡嗎?

    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後,不需要註冊或登錄資料,也不會擷取使用者的個人資訊或上傳個人資料;僅利用藍牙訊號強弱計算使用者之間的距離,並不會追蹤使用者所在的位置資訊,因此不等於足跡追蹤。

     

    透過藍牙記錄到的資料,會由個人手機每15分鐘生成一個隨機ID,儲存在個人手機內14天,資料不會上傳,因此不須擔心外流,過期資料會自動刪除,無法回溯。

    看更多:健保快易通APP升級了!疫苗打過沒?口罩哪裡買?拿起手機速查

     

    App關閉之後還會追蹤嗎?

    只要按照以上步驟啟動「接觸通知功能」,並開啟藍牙功能,即使關閉App、手動滑掉背景程式,或是手機處於休眠狀態,App都可以在背景程式中正常運作。

     

    疾管署提醒,藍牙功能務必保持開啟,並且按下App的接觸通知功能,才能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由於藍牙是透過訊號強弱來判斷距離,一般狀況下距離1至2公尺內可準確判斷,如訊號傳輸路徑上有任何實體障礙物,皆可能產生干擾。

     

    越多人使用 防疫效果越好!

    目前台灣社交距離App僅在試辦階段,但不少民眾因為最近的華航群聚事件而主動下載。「它其實跟打疫苗一樣,涵蓋率越高,效果越好。」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就好像如果已經確診了再打疫苗,恐怕就不太有效果了。

     

    由於上傳的是隨機 ID,使用者無法查詢個人手機內的記錄,即使曾與確診者接觸而收到示警訊息,也無法得知接觸對象或確診者的個人相關資訊。

     

    當App出現接觸通知示警訊息,該如何處理?疾管署表示,請主動聯繫當地衛生單位,或向 1922 防疫專線回報,後續將由公共衛生人員協助處理。

    看更多:打完疫苗別急著離開!疾管家新功能V-watch提醒你「何時該打第二劑」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台灣社交距離App‧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