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疲勞的人肝不好?別搞錯!醫曝肝臟常見6個症狀是這些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05 18:59
  • 字體放大
  • 疲勞的人肝不好?別搞錯!醫曝肝臟常見6個症狀是這些

    根據TVBS最新《你『累』了嗎?大調查》結果發現,有80%民眾同意常常疲勞的人肝不好的說法。不過,肝膽腸胃科醫師表示,因為「疲倦」來門診的病人中,只有不到2成真的是肝臟有問題,當肝臟嚴重發炎時,常會出現疼痛、皮膚癢、茶色尿等 6症狀。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六大症狀揪出肝臟問題

    根據《你『累』了嗎?大調查》結果指出,在20至65歲有工作的民眾中,近6成表示常會感到疲勞,工作時間長、工作量過大等工作因素,是過半數民眾感到疲勞的主因。

    看更多:熬夜會爆肝?疲勞是肝不好?保肝片能降肝指數?醫師這樣說

     

    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提到,許多極度疲勞的人,甚至會到腸胃科求診,其中約有一至兩成的病人,出現肝臟發炎的情況。當肝臟嚴重發炎時,肝臟外的包膜會腫脹,引發疼痛感

     

    另外,如果出現紅茶色尿液,伴隨著眼睛變黃,也可能是肝臟問題引起。當肝臟功能異常,身體累積的毒素無法代謝,堆積在皮膚,就會引起皮膚搔癢;進入腦部,影響腦部神經,就會產生食慾不振甚至嘔吐的症狀。

    看更多:肝病權威楊培銘:皮膚出現這些狀況,你的肝有問題了!

     

    疲勞的人肝不好?別搞錯!醫曝肝臟常見6個症狀是這些

     

    肝癌有年輕化趨勢

    肝癌在台灣已位居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B型與C型肝炎是國內感染人數最多的病毒性肝炎,也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

    看更多:避免肝病上身!3種人更需注意肝臟健康,透過超音波與肝纖維化篩檢及時掌握

     

    吳文傑指出,大概有2成B肝的病人會變成慢性肝炎,C肝則約有8成的病人會變成慢性肝炎,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可能就會走上肝硬化、肝癌一途。

     

    B肝有藥物控制,C肝可治癒

    TVBS《健康2.0》主持人、醫師江坤俊提醒,目前不管是B肝、C肝都有藥物可以控制,C肝甚至可以完全治癒,所以患有B、C型肝炎的患者,真的不要忽視定期檢查超音波的重要性,才不會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疲勞的人肝不好?別搞錯!醫曝肝臟常見6個症狀是這些

     

    營養師黃淑惠曾遇過一名40歲出頭的男性B肝患者,在台灣工作時都有固定抽血檢查、照超音波,外派到大陸工作後,兩、三年沒有追蹤檢查,當他感覺不舒服,回台灣檢查時,已經是肝腫瘤,雖然做了栓塞治療,但還是年紀輕輕就撒手人寰。

    看更多:老是覺得很累、懷疑肝不好 80歲阿公擺脫肝癌陰影好簡單

     

    「年輕人」注意! 越年輕B肝患者 體內「病毒量愈高」

    吳文傑提醒,年紀越輕的B肝患者體內病毒量愈高,會讓罹患肝癌的機會大幅提升。根據研究統計,體內B肝病毒高的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與非B肝患者相較高出60倍,如果平時又有喝酒習慣,罹癌機率更高出120倍,因此建議慢性肝炎的病人,除了要定期追蹤,也要戒除喝酒的習慣。

     

    ◎ 圖片來源/TVBS‧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文傑醫師、江坤俊醫師、黃淑惠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