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轉門把、滑手機都會痛!「這種」腕關節傷害,多休息也不會好 3狀況恐留後遺症

曾金月 報導 2021/05/0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6歲蔡小姐去年底某天早上起床,右手感到麻、痛,不僅上班時無法搬動重物,甚至「連滑手機都會痛」,確診為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師一度建議手術治療,但排斥開刀的她透過PRP增生治療後,手腕疼痛明顯好轉。

看更多:手痛到擰毛巾、開門都沒力!小心「三角纖維軟骨」受傷 3個月是治療黃金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小姐說,除了當天感到右手腕麻麻的,起初以為是手腕扭傷,隔天拿鑰匙轉門把更痛不欲生,看中醫傷科治療卻不見效,又至復健科就醫,透過超音波發現疑似三角纖維軟骨損傷,便轉診至骨科諮詢,骨科醫師檢查後建議開刀治療,但她不願意,再前往亞大醫院尋求第二意見。

 

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無法自行修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賴禹呈表示,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是常見的手腕傷害之一,通常患者擰毛巾、轉門把時,手腕外側都會使不上力,且疼痛不已。

看更多:連水龍頭都轉不開…手腕關節發炎痛到無力,4組復健操能幫你

 

許多人誤以為只要讓手腕休息,就能讓撕裂傷自行修復,但因三角纖維軟骨本身血液循環不佳,基本上不會自行癒合,若輕忽不管,恐留下永久後遺症。

 

賴禹呈指出,通常在門診會先檢查患者是否有明顯外傷,並透過X光理學檢查、高階的軟組織超音波進一步確認,若患部傷害嚴重,還會使用核磁共振診斷,以釐清手腕傷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禹呈醫師提醒手腕轉動就痠痛無力時不要拖,以免留下後遺症。

 

復健無效可考慮增生治療

通常撕裂傷在淺層,會建議復健治療即可,若復健4至6周卻疼痛依舊、握力無法恢復,就可考慮採用PRP增生治療。

 

PRP增生治療是透過注射刺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處,並修復周遭受損的韌帶,加速組織恢復,但若撕裂傷在深層,或撕裂程度嚴重,則須考慮於三個月的黃金治療期,採用內視鏡腕關節鏡手術治療。

看更多:擰毛巾、轉門把都使不上力?你可能三角軟骨受傷 「這招」免開刀就能好

 

傳統觀念認為手腕扭傷或拉傷,西醫多半選擇開止痛藥或開刀治療,不過賴禹呈強調,隨著醫學科學進步,治療方式相當多元,會根據每位患者的需求,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腕出現3狀況拖延,恐留後遺症

他也提醒,若手腕只要凹折、轉動就痠痛無力,且持續疼痛一個月以上,務必至骨科詳細檢查,以免拖延留下後遺症。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禹呈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新冠病毒會攻擊腦血管 造成神經長期後遺症
icon
2021-07-26 13:37:09
延伸閱讀
小心骨折造成後遺症!他跌倒後半年竟矮10公分 還腰痛無法久站
icon
2021-03-04 18:02:12
延伸閱讀
別再說「我是為你好」!開口先說這句話 孩子才會好好聽話
icon
2020-12-04 09:00:00
延伸閱讀
韓國OST女王每日只吃500大卡,月狂瘦10公斤 後遺症險害歌唱事業不保
icon
2021-10-06 09:30:00
延伸閱讀
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icon
2022-04-13 17:12:56
延伸閱讀
別以為得了新冠肺炎痊癒就沒事了!小心「這些」後遺症 至少緊跟半年
icon
2021-05-27 18:56: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