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腰痠背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錯誤步態走出一身病!醫曝4招正確走路 一天走幾步最好?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07 11:34
  • 字體放大
  • 腰痠背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錯誤步態走出一身病!醫曝4招正確走路 一天走幾步最好?

    每個人每天都在走路,當心錯誤步態走出一身都是病!醫師就點名,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可能是錯誤的走路方式所致。

     

    6成7國人 沒有規律運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活動量不足已成為全球第4大致死因素;然而,國健署調查統計,高達6成7國人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

     

    復健科醫師李佳誠指出,現代人常處於靜態、久坐的生活型態,根據研究顯示,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下背痛、肥胖、骨質疏鬆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建議平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看更多:50歲女性每3人有1人骨鬆!退休老師抱孫竟骨折 醫曝3症狀可能是骨鬆了

     

    走路是運動 每天建議走7000

    「走路就算是運動!」李佳誠認為,不少人自認工作忙碌,無法空出時間運動,事實上,走路就算是一種運動,透過走路保持適當、基本活動量,有助增強自身免疫力建議日行7000步以上的運動量更佳

     

    根據日本研究就發現,每天走路4000步能預防憂鬱症,5000步預防失智症、心臟病、腦中風,7000步預防癌症、骨質疏鬆症、肌少症,8000步預防高血壓、糖尿病。

    看更多:走幾步能防癌、預防腦中風、心臟病?一張表跟著做 就能預遠離高血壓、糖尿病

     

    錯誤步態 走出一身病

    不過,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人因為錯誤步態,反而走出一身病。李佳誠說明,步態是指走路時身體重心交互偏移,造成的足部受力及翻扭狀況,身體重心都壓在雙腳,錯誤步態反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舉例來說,每個人的走路方式都不同,有的人走路習慣內八、外八,或是踮腳、拖步、重踩、重心放腳尖等,錯誤步態就容易腰痠背痛、膝蓋痛,長期下來,更會長骨刺、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退化性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

     

    正確走路4步驟

    李佳誠建議,想要透過走路來培養運動習慣,首先要有正確的步態,提供正確走路4步驟:

    收縮肚子,重心平均分散腳底。
    ❷自然挺胸,肩膀往後擴、下巴微收。
    ❸走路腳跟先著地,前足輕鬆推進。
    ❹雙手自然擺動,提高身體穩定性

    看更多:運動後喝鹼性水加速疲勞恢復?運動科學博士解答了 這招其實更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佳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