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衛院開發「角鯊烯奈米乳液」鼻腔噴霧 治療癌症不動刀、接種疫苗免挨針!

郭庚儒 報導 2021/05/10 11: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標靶化療或免疫治療療程,需各種針劑的多次注射,常造成患者嚴重的不適,降低治療意願。國衛院開發鼻腔噴霧「角鯊烯奈米乳液」,動物實驗證實,有效活化抗原專一性殺手T細胞,未來治療癌症不用動刀。

 

國衛院開發「角鯊烯奈米乳液」

國衛院研究團隊,利用目前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保養品以及疫苗佐劑當中,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角鯊烯,並運用「可吸收高分子體」專利乳化技術,以及「單均相奈米乳液」專利剪裁技術,開發出一項安全且有效的「角鯊烯奈米乳液」作為疫苗遞送系統,幫助鼻黏膜免疫系統辨識疫苗抗原,有效產生免疫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動物實驗中證實,乳液經由奈米化後,其生物活性顯著提升,且能夠幫助模擬抗原穿透鼻黏膜上皮組織進入淋巴系統,有效誘發黏膜部位免疫反應、活化抗原專一性殺手T細胞,並調節輔助者T細胞,具有提升抗原免疫誘導效果與黏膜免疫功能。

 

此研究成果,已於去年10月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癌症免疫療法》(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並申請獲得台灣專利證。

 

動物實驗證實 有效遏阻癌症肺轉移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明熙表示,黏膜為病原侵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禦,增強黏膜組織的病原辨識力,能有效將病原阻絕於境外,在癌症的免疫治療中,也可抑制癌細胞生成或轉移,直接針對黏膜部位給予疫苗免疫刺激,增強黏膜部位免疫反應,可同時具有降低注射的不適感,並提升免疫效力的優點

 

黃明熙說明,角鯊烯是一種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天然油脂,體內膽固醇合成的前驅物質,平時供給身體荷爾蒙與肌膚皮質的需求,目前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保養品及疫苗佐劑當中,其來源可從鯊魚的肝臟或從橄欖油提煉。

 

經由「可吸收高分子體」與「單均相奈米乳液」2項技術平台所調配而成的奈米乳液,在動物實驗證實,乳液經由奈米化後,強化毒殺性T細胞反應,提升癌症免疫療效,有效遏阻黑色素腫瘤肺轉移,其效果顯著優於未添加佐劑及添加次微米等級乳液疫苗抗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未來可應用於疫苗發展

黃明熙補充,此技術未來也可用來篩選乳液成分,包含核心油脂與乳化劑的選擇,作為疫苗新劑型設計基礎,加速推動新劑型疫苗臨床試驗,強化疫苗研發基礎,由國人自行研發鼻腔噴霧疫苗製劑前景可期,未來接種疫苗也免挨針,提升民眾接種疫苗意願。

看更多:打流感疫苗免猜病毒!清大研發「廣效型流感疫苗」 用鼻吸入就見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衛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衛院開發「角鯊烯奈米乳液」鼻腔噴霧 治療癌症不動刀、接種疫苗免挨針!
icon
2021-05-10 11:10:56
延伸閱讀
肺癌免疫治療大突破!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特殊T細胞 大幅延長存活率
icon
2021-04-22 13:02:25
延伸閱讀
公視大戲《斯卡羅》首播開紅盤,卻傳大頭目淋巴癌末期 6種症狀別忽視
icon
2021-08-17 15:58:09
延伸閱讀
癌症病人可以打疫苗嗎?化療、放療、免疫治療、手術後「最佳接種時機」
icon
2021-06-02 10:53:03
延伸閱讀
國衛院破解癌細胞金鐘罩!導正腫瘤微環境 免疫療法更有效
icon
2021-08-16 14:54:46
延伸閱讀
肝癌死亡7成是B肝帶原!北榮發表「免疫治療」新模式 抑制B肝病毒活化
icon
2021-02-23 18:02: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