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酒精濕紙巾防疫有效?專家曝1情況效果恐打折 5招正確使用酒精濕紙巾

郭庚儒 報導 2021/05/10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口罩、酒精、乾洗手等防疫產品熱銷,民眾對於酒精濕紙巾的抗菌效果存有疑問,如果在不方便洗手的情況下,酒精濕紙巾能否有效抗菌呢?

看更多:你買的抗菌乾洗手有效嗎?1招速查、只有21項產品衛署許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消基會2020年10月間,於大賣場、生活用品店、連鎖藥妝店及電商平台,購入17件含酒精濕紙巾樣品進行分析,結果發現,5件酒精含量有達到70%,3件酒精含量介於60~69%,其餘9件酒精含量為50%以下。

 

 

酒精含量未達70防疫效果打折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目前市面上抗菌產品,很多都標榜含酒精,因應疫情需求,業者也設計多種攜帶方便的產品,70%~78%酒精含量,才具99%殺菌功效;但根據抽查結果顯示,市售酒精濕紙巾的酒精含量多數未達70%,無法有消毒殺菌功能,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凌永健說明,消毒指去除大多數致病生物,滅菌是指殺死或清除所有生物,例如將水燒開可以殺死其中細菌;而抗菌或抑菌則是指能殺死或干擾細菌繁殖及生長的任何化學物質,如將食物放在冰箱可以抑制細菌生長。

 

凌永健強調,含酒精濕紙巾產品的酒精濃度達70~78%,就具有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能夠達到99%殺菌功能;若產品中添加抗菌劑、抑菌劑等則考量其含量,或可達到殺菌或干擾抑制細菌生長,但這類抗菌物質目前國內尚未有法令規範,其添加的安全量、有效含量還有待主管機關積極研議制定管理辦法。

看更多:「夏季病毒」蠢蠢欲動!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 哪種消毒殺菌效果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種成分有效消除新冠病毒

目前國內主管機關尚未提供消費者,任何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殺菌消毒產品的資訊。凌永健建議,可以參考鄰近國家新加坡早於2020年2月4日就已頒布的相關指導方針「用於COVID-19病毒表面消毒的家用產品和活性成分的臨時清單」中,有效成分目前共計列出有10種,其中乙醇有效含量為70%

 

 

凌永健指出,若是參考新加坡標準來看,此次抽查的5件酒精濕紙巾含有70%以上乙醇的產品,為有效用於表面消毒新型冠狀病毒的產品。

 

5招正確使用酒精濕紙巾

凌永健認為,洗手是防疫最重要的方式,若要使用酒精濕紙巾須注意5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❶若沒有洗手設備,改以酒精濕紙巾等抗菌產品代替時,若酒精含量未達70~78%,效果恐打折;另外添加抗菌、或是抑菌劑的產品,要留意成分的安全。
❷使用前要詳閱使用說明,部分產品建議使用在用品上,例如含異丙醇的產品,不要使用在皮膚擦拭。成分含酒精的產品,過度使用在皮膚上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燥,皮膚過敏的消費者應謹慎使用。
❸含酒精濕紙巾產品未使用完要封口完整,並放置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發生危險。
❹含酒精濕紙巾的酒精含量超過50%,碰觸火源可能發生燃燒,使用酒精含量高的產品,務必注意遠離火源。
❺使用後拋棄時,最好等酒精揮發乾燥後再丟棄,尤其公共場所的垃圾桶,若被誤丟煙蒂等,可能引起災害。

看更多:陶喆頻繁洗手小指腫成2倍大!台大醫曝1狀況 小傷口最容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消基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消基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買的抗菌乾洗手有效嗎?1招速查、只有21項產品衛署許可
icon
2020-06-15 12:24:00
延伸閱讀
Omicron病毒可在包裹上存留10 天!1情形有可能染疫 醫曝5步驟拆封包裹避免新冠病毒上身
icon
2022-02-07 11:35:12
延伸閱讀
「克司博75%酒精液」有瑕疵!食藥署回收3批號,快檢查家中酒精
icon
2021-01-05 13:05:36
延伸閱讀
殺菌消毒注意!「酒精」千萬不要用噴的,高度易燃小心火災
icon
2020-05-04 15:33:00
延伸閱讀
5秒鐘消滅81%新冠病毒!「紫外線抑菌艙」消毒更方便
icon
2021-07-05 19:21:38
延伸閱讀
自製乾洗手酒精濃度這樣殺菌最好 加「它」可減少過敏
icon
2020-02-11 11: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