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維生素D不足,當心肌少症!肌少症會拖累心臟,醫師教你有效預防

朱育嫻 報導 2021/05/12 1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年紀增長,各項器官生理功能逐漸下降,肌肉質量減少即為其中之一,若合併肌肉強度或功能的衰退,即為「肌少症」。醫師提醒,肌少症不僅帶來跌倒風險,認知功能障礙、罹病率甚至死亡率也會增加。另外,維生素D濃度過低,也會造成肌力下降。

看更多: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下肢退化比上肢快!40歲後,大腿肌力每10年下降15

郭綜合醫院社區醫學部部長吳俊鋒說明,肌少症在老人族群較常見,在美國及部分歐洲地區的研究顯示,肌少症盛行率在60~70歲的長者約為5%~13%,80歲以上則約為11%~50%。台灣的研究則顯示,65歲以上的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約為3.9%~7.3%。

看更多:老後獨居9大風險!對抗肌少症、吞嚥困難、不敢多喝水、便祕…專家有對策

 

研究指出,成年人在40歲之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70歲後流失速度加快,每10年減少15%。大腿肌肉力量,在40歲之後,每10年下降10%~15%,70歲後則為每10年下降25%~40%;且下肢退化比上肢快。

 

吳俊鋒提到,若找不到特定原因,僅因年紀老化造成的肌少症,稱為「原發性肌少症」。次發性肌少症,包括:疾病(如嚴重器官衰竭、癌症、內分泌疾病);營養不良(含攝取不足、吸收不良或藥物造成的厭食);活動力下降(如長期臥床、失能)。大多數肌少症由多重疾病或風險因子所造成,並非單一病因或病理所能解釋。

 

肌少症對健康有哪些影響?

1.肌肉力量減少,會有較差的下肢功能,人就會顯得無力、疲倦、步態不穩,因此較易跌倒、增加失能風險。

2.因肌肉與身體的新陳代謝例如人體蛋白質的儲存、調整血糖的代謝等有關,所以研究也發現,肌少症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有相關性。

3.老年人若同時存在肥胖與肌肉不足時,稱為「肌少型肥胖症」,其對健康的不利影響比單一存在的肥胖症或肌少症,更易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密度減少等,而使老人的失能增加、死亡率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少症的評估工具與測量方法

1.肌肉質量:雙能量X光吸收儀或生物電阻測量分析,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影像雖較準確,但其費用高、輻射量高及儀器取得上並不理想。

2.肌肉強度(肌力):手部握力,另外也可測量膝蓋的彎曲力量或最大呼氣流速。

3.行動能力:測量行走速度,其他的測量方法包括6分鐘行走測試及爬階梯測試。

 

血中維生素D濃度過低,會造成肌力下降

吳俊鋒表示,目前針對肌少症的處置,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是蛋白質的補充搭配適當的運動訓練;當維生素D濃度過低,會造成肌力下降,可能進一步造成肌少症、功能下降及跌倒發生率增加,若血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30ng/mL)建議適量補充。

看更多:維生素D攝取多少才夠?最新版建議出爐!營養師:吃對食物補D存骨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俊鋒提醒,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肌少症人口逐年上升,肌少症不只影響老年人的身體健康、行動能力、生活品質,還會增加跌倒風險、認知功能障礙、罹病率、失能及死亡率;民眾經由營養補充、曬太陽、適度運動可預防及改善肌少症。

看更多:狂補鈣身體有吸收?7警訊告訴你「缺鈣」了!營養師:4種食物是地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綜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如何預防肌少症?營養師教你:蛋白質、維生素D這樣吃
icon
2021-07-02 10:30:34
延伸閱讀
50歲後,近半有肌少症風險!醫: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自我檢測「肌少症」危機
icon
2021-11-04 14:53:14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成疾 宋明樺教8招搶救肌少症,睡覺也能長肌肉!
icon
2021-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患者容易罹患肌少症!腎臟醫授2招減少肌少流失 各族群蛋白質攝取量曝光
icon
2022-03-29 14:55:08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症最有效方式 2組阻力訓練+飲食這樣吃
icon
2022-02-24 11:00: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icon
2021-04-19 18:31: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