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酒精不是有噴就好!醫師教你3時機正確「乾洗手」殺病毒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2 14:05
  • 字體放大
  • 酒精不是有噴就好!醫師教你3時機正確「乾洗手」殺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大家早已養成出門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習慣。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千裕指出,戴口罩可以預防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傳染,而洗手則是避免接觸到環境中殘留的病毒,因此兩者都很重要。

     

    醫師提醒:酒精不是有噴就好

    「勤洗手」口號人人知,但要做確實可不容易。林千裕指出,無論是清水加肥皂「濕洗手」或噴酒精「乾洗手」,都要遵守「內外夾攻大力腕」口訣,洗手時間至少要唱完一首生日快樂歌,大約20秒左右。

     

    「幸好酒精對於新冠病毒的效果不錯。」林千裕提醒,如果可以濕洗手就盡量濕洗手,但如果沒有辦法濕洗手,也要記得使用酒精;酒精的量要足夠沾濕整隻手,雙手反覆搓20秒直到酒精乾了,才算是完成乾洗手步驟。

    看更多: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林千裕也提醒,有3種時機一定要使用酒精,避免病毒上身:

     

    1. 進入或離開公共場所時

    大部分的人在進入公共場所前會習慣噴酒精消毒,但離開時卻忘了!林千裕以醫院為例,進醫院前噴酒精,可以避免將手上的病毒帶進院內,而出醫院也要噴酒精,是為了避免把醫院裡的病毒帶出去,傳染到其他地方。

     

    近來國內有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發生,不只是醫院有感染風險,病毒可能就潛藏在身旁。因此林千裕建議,無論是進入或離開任何公共場所時,尤其是曾碰觸電梯按鍵、門把等病毒容易停留的物體,都要記得使用酒精消毒。

    看更多:醫警告1種「室內活動」最危險!唱KTV、看電影戴口罩安全嗎?

     

    2. 碰觸眼口鼻前

    病毒會透過眼睛、鼻子和嘴巴的黏膜進入體內。林千裕提醒,平時戴著口罩,手比較不容易直接碰觸口鼻,但眼睛是許多人經常忽略的部位;如果手上不慎沾到病毒又用手揉眼睛,就有可能中鏢!如果還沒清洗手部,務必提醒自己不要摸臉和眼口鼻。

     

    他也分享,有些醫師會在看診時戴上手套,就是為了提醒自己還沒洗手、不要隨便觸摸臉部。另外,看診時醫師可能會需要碰觸到病人,大部分的醫師會在診察每位患者之間都用酒精消毒雙手,避免病毒轉移到下一位病人身上。

    看更多:戴口罩無法100%防病毒!3個動作小心「接觸感染」

     

    3. 吃飯進食前

    吃飯或喝東西時無法戴口罩,病毒就可能以飛沫形式被鼻子或嘴巴吸入,此時更需要注意手部清潔。林千裕提醒吃飯前最好能夠濕洗手,因為酒精雖然能預防新冠病毒,但卻無法消滅腸病毒等流行病;如果真的沒辦法濕洗手,至少也要用酒精乾洗手,以免病從口入。

     

    台灣首度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二級,讓不少民眾憂心「之後恐怕沒有好日子了」。林千裕認為,每個人能做的就是就是減少去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只要大家有注意到,一起做好這些防疫措施,就會有很好的防護效果。

    看更多:台進入社區感染!一天6例不明感染源 陳時中宣布疫情升至第二級警戒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千裕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