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怎麼辦?會停班停課嗎?3大防疫措施公開

王家瑜 報導 2021/05/12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疫情警戒升至第二級,今天(12日)又暴增增16例本土個案,其中有3例感染源不明;不少民眾擔心,是不是馬上要升到第三級了?如果真的升到第三級,需要遵守有哪些防疫措施?

 

一天10人感染源不明 恐升至第三級

指揮官陳時中今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如果這次防疫圍堵失敗,國內疫情有可能進入第三級。」到了下午在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時又表示,目前還沒有達到第三級標準,因此不會升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COVID-19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若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即達到疫情警戒第三級的標準。

 

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除了昨天新北市蘆洲及宜蘭本土個案的傳染源不明之外,後續的個案都很清楚是和這起群聚案件相關;另外雖然今天出現幾起不明感染源,但沒有超過10例,未達升級標準。

看更多:一天暴增16名本土個案!台北基隆3人「感染源不明」 指揮中心啟動防疫6大方向

 

第三級疫情警戒3大措施

針對疫情警戒第三級,指揮中心已明訂3大防疫措施:

 

1. 外出時全程戴口罩。
2. 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
3. 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升到第三級,會停班停課嗎?

因應疫情警戒升級,部分企業已啟動居家辦公或異地辦公,陳時中表示,先啟動小規模演練是好的;現在還沒有升到第三級,不過大家做及時的準備,如果真的有不好的情況,大家也能夠及時因應。

 

陳時中指出,目前指揮中心已訂定企業防疫指引,主要是軟性建議,包括分流上班、居家辦公、視訊會議等,當然戴口罩是免不了的,在避免見面的狀況下將風險減到最低。至於各級學校將如何因應第三級疫情警戒,他指出,先前各級學校延後2週開學時,教育部已訂出相關規範,如果真的疫情有變化,都可以及時因應。

 

不過他也澄清,如果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停止室內5人以上聚會」並不包含上班上課,而是指非工作需要的私人聚會。教育部也表示,疫情三級是禁止一般聚會,但學校位置固定且有實名制,因此不會停課。根據「COVID-19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如疫情警戒升至第四級,才會全面停班停課。

看更多:酒精不是有噴就好!醫師教你3時機正確「乾洗手」殺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升到第三級,哪些店家會被關閉?

針對第三級警戒「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哪些店家可以維持運作、哪些需要關閉?陳時中表示,依照各區域疫情不同,中間是有彈性在的,會考量各區域疫情密集度和整體疫情再來做決定。

看更多:社區感染來了 唱KTV、看電影戴口罩安全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暴增29例!高雄1人無症狀確診 國三生2班級停課
icon
2021-05-14 14:53:11
延伸閱讀
新北市再增154例本土個案!侯友宜:新冠肺炎疫情維持高峰 「隨時做好停班準備」
icon
2021-05-25 16:46:36
延伸閱讀
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國內進入社區感染!新北市宣布8大防疫措施 蘆洲、新莊區校園暫停對外開放
icon
2021-05-11 16:15:11
延伸閱讀
烟花颱風襲台!新北市宣布達停班停課標準 社區篩檢站、疫苗接種將全面暫停
icon
2021-07-22 15:20:00
延伸閱讀
一天暴增16名本土個案!台北基隆3人「感染源不明」 指揮中心啟動防疫6大方向
icon
2021-05-12 15:00:00
延伸閱讀
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不是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學者提2關鍵預防社區感染
icon
2020-02-17 17: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