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起床沒刷牙就開吃,相當於吞進10公克便便的細菌 醫師教一招可解

丁彥伶 報導 2021/05/13 12: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沒刷牙就吃早餐,等於吃進10公克便便?」看到日本牙醫師這麼說,很多人都忍不住噁心想吐。牙科專家表示,其實只要晚上多做一件事:牙齒刷乾淨!早上起床時口腔細菌可大幅減少。

 

日本醫師小垣佑一郎指出,晚上睡覺時因為唾液腺分泌減少,口腔乾燥會使口腔沖洗作用降低、細菌孳生。「睡一個晚上,口腔內細菌孳生的量相當於10公克便便的細菌量,如果沒刷牙就吃早餐,等於吃進10公克的便便。」很多人看到這樣的說法太噁心了,覺得這一定是騙人的,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這樣的說法「雖不中,亦不遠矣!」不過吃的不是便便,是細菌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圖解正確刷牙基本功:3個刷洗手法、4大刷牙時機、動作要輕而快
 

食物殘渣加上皮黏膜、口鼻分泌物...

黃茂栓表示,口腔是人們接觸外來物最主要的出入口,光是喝一杯水,就可能吃進百萬隻細菌。他說「口中的細菌是以『兆』計的」,尤其晚上睡覺時新陳代謝減弱、口水分泌減少。如果睡前牙齒沒有刷乾淨,食物殘渣,加上我們的鼻咽管相通,口腔上皮黏膜組織脫落,再加上口鼻分泌物,經過一個晚上的繁殖,口內的細菌真的很多很多。如果起床後還沒刷牙就吃早餐,真的有危險。

 

臥床者嚴重吸入性肺炎和沒刷牙有關

黃茂栓說,以臥床的人為例,因為臥床的患者很難自主刷牙,照顧者常忽略幫他們刷乾淨。美國的研究就發現,臥床者沒有好好刷牙,是他們發生嚴重吸入性肺炎的重要原因,口腔細菌對健康的威脅不容忽視。

 

睡前刷牙早上口腔細菌大幅降低

所以黃茂栓提醒,睡前不但要刷牙,而且要用牙線、牙間刷把口腔內殘渣徹底清乾淨,這樣早上起床時,就不怕口腔內細菌等於10公克便便的細菌。

看更多:你還敢不注重口腔衛生?口腔細菌「具核梭桿菌」竟然和大腸癌有關!

 

還有口鼻分泌物和脫落黏膜,早上還是要刷牙

但這並不表示早上起床不必刷牙就可以吃東西!黃茂栓說,很多晚上有刷牙的人會以為前一晚牙齒刷得很乾淨了,「早上起床嘴巴一定很乾淨,吃完早餐後再刷牙更衛生!」他提醒,雖然睡前刷乾淨,口腔沒有殘餘食渣,但是還是會有脫落的黏膜上皮組織和口鼻分泌物,直接吃進去有點不衛生,最好還是要先刷牙再吃早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且其實早上刷牙不只有清潔口腔的意義,黃茂栓說,刷牙時會刺激口腔,有一種「甦醒」的作用。舌頭上有很多神經和全身都有關聯,刷牙的刺激也能啟動全身的反應。大家都有經驗,本來還睡眼惺忪,但是刷完牙就完全清醒過來,所以早上起床最好馬上刷牙,讓自己和身體器官都清醒。

 

早上先刷後吃,吃完漱口

雖然飲食後再刷牙是對的,但是進食後口腔呈現酸性,如果馬上刷牙會破壞牙齒的琺瑯質。黃茂栓建議吃完早餐馬上喝一大杯白開水、漱口,等半小時後再刷牙並用牙線把牙齒刷乾淨。如果馬上就要上班沒時間,最好還是要漱口、多喝水,保持口腔內的水分充足有助沖刷細菌。但是吃完午餐後半小時就要徹底刷牙、用牙線,並適時補充水分。口水充足時口腔內細菌比較不容易孳生,才能更便於維持口腔健康。

看更多:口腔是身體健康的照妖鏡!4個重點判斷牙周有沒有問題?快學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茂栓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大生下巴腫如青蛙原來是「唾液腺結石」預防很簡單只要做到2件事:多喝水、少抽菸
icon
2020-12-08 11:45:17
延伸閱讀
你還敢不注重口腔衛生?口腔細菌「具核梭桿菌」竟然和大腸癌有關!
icon
2020-11-10 19:08:00
延伸閱讀
錯誤刷牙,保證牙周病!1天刷3次夠嗎?牙線怎麼用?專業牙醫解答
icon
2020-07-03 19:13:00
延伸閱讀
不吃早餐會胖嗎?減重怎麼吃早餐?營養師分享上百種早餐組合不怕膩
icon
2022-03-31 16:00:00
延伸閱讀
圖解正確刷牙基本功:3個刷洗手法、4大刷牙時機、動作要輕而快
icon
2020-12-07 16:36:19
延伸閱讀
排便出現玉米、金針菇是營養吸收不良嗎?營養師曝2狀況導致糞便殘渣
icon
2022-03-01 11:47:36
人氣排行榜